水晶帶鈎


  這把水晶帶鈎有儉樸的龍頭和隆起的鈎身,鈎身近似琵琶肚的風格,下端尖出,鈎紐有一橫穿的鑽孔,可推測是元代的帶鈎﹝參見「上海出土唐宋元明清」第126頁﹞。


  這把帶鈎大概是十年前我幫朋友買的,那時朋友想做系列收藏,因為帶鈎的價格比較便宜又好找,所以就選了帶鈎作為收藏主題。我買這把帶鈎之前已幫他找了三隻十二公分以上的大帶鈎,後來才買到這把水晶帶鈎,原本是想自己收的,但是他看到了說:「就算是水晶製的也是帶鈎系列。」於是我只好轉讓給他收藏了。


  兩年半前帶鈎的行情不錯,老胡問我有沒有帶鈎想賣,我將這訊息告訴朋友,正好他也想獲利了結,於是將他所收的六隻帶鈎都委託我賣給老胡。哪知道老胡卻說原本講的是託售價格,如果是買斷的話只能選其中幾把,且價格要再低一點才行。朋友聽我轉達後很不太高興,覺得怎麼已講好了價格又變成是寄賣價?朋友說要寄賣的話,也不一定要委託給老胡。


  我認為是溝通的問題,可能是我這中間人沒先問仔細,而且雙方都只透過我而沒直接接觸,兩邊都是我的好朋友,我向來都是「朋友不計較」,寄賣也好,賣斷也罷,我覺得是差不多啦!只是,我錯估朋友和老胡可沒什麼交情。我前思後想,再加上這批帶鈎都是我經手的,我幫朋友買玉的習慣是:第一、要我自己也喜歡的才會買,而不會為了別人喜好而買進我不喜歡的東西;第二、就是不賺朋友錢。因此這些帶鈎也都是我喜歡的帶鈎,所以就決定乾脆自己買斷收藏。


  當我把這個意願告訴朋友,反而朋友很不好意思,這一來一往價格有很大差距,朋友說這感覺像在賺我的錢一般,他說反正我也知道他的成本,要我自己給個價,別讓他賠錢就好。真不錯,不枉我這當大哥的向來都很照顧他,就用原本老胡估的託售價格八折全部吃下這些帶鈎,繞了一個圈又回到我手上。


  去年在台南市文化中心舉辦文物協會年度展,我將收藏的玉質的帶鈎一起展出,這把是水晶質地的帶鈎就因此就沒拿出來展,所以紀錄這段往事時,就特地拿起這件水晶帶鈎拍照做代表。



水晶帶鈎側面


水晶帶鈎龍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