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盒細石器


  老胡有次從歐洲回來帶了一個舊舊的黑盒子,像以前的雪茄盒,我原本以為是隨意用個盒子來裝玉,打開一看,原來是裝了十四件細石器,分裝在十四個小格子裡,看來這個黑盒子是老藏家特製的錦盒,用來收藏這十四件不起眼的玩意兒。


  收古玉的人對紅山文化細石器都會有印象,因此我一看到這些細石器當然聯想到紅山文化,但是看到每件細石器一面都有類似註記的英文字樣,好奇的問老胡那上面的字是什麼意思?老胡說這是博物館賣出來的東西,上面的字應該是博物館藏品的註記。我質疑博物館的藏品也能賣出來嗎?老胡說這在歐美很正常啊,很多私人博物館本來就有在賣東西。這一盒老胡開價八千元,換算一件不到六百元,我就欣然買下來了。


  後來翻看一些紅山文化的書籍比對書裡的細石器,感覺和紅山細石器有點不同,可能是瑪瑙或是玉髓的質地種類有別,還有工藝上的些許差異,讓我覺得這批東西可能是他國文化期的細石器!好比工具類石器如斧鑿之類的,幾乎是所有文化期共有的產物一般,不是只有紅山文化才有細石器。


  這批細石器上的第一個英文單字查不到意思,第二個字Suffolk是指英國東部一郡,我就不知道在說明這是英國東部出土的細石器,還是說這個博物館是在英國東部?日後我又買了一整盒敲打成形的工具類石器,除了一樣有類似的英文註記外,上面還有綁著石器用來吊著展示的鐵線,這也不是中國大陸地區出土的石器,更加證實我認為這批細石器不屬於紅山文化的看法,因此這算是我意外收藏的他國文物。



舊舊的黑盒子



有字的另一面



其中一件箭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