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螭雞心佩


  朋友將收藏多年的帶鈎轉售給我後,有天打電話給我說:既然帶鈎都賣了,那他玉器再收下去也沒意義,所以要將其他藏品也賣了。於是我繼續接手其他玉器,這件雙螭雞心佩就是這些玉器裡最重要的一件。


  其實這件玉器也是我轉售給他的,原本也是我的收藏,我自己也很喜歡。當年買的可便宜了,才三千台幣!真是夢幻價格,以前古玉可真是便宜。朋友看到了就央求我賣給他,我可是不賣玉的啊!自家老弟不常開口的,當時雖然知道這件買便宜了,但是想說以後必然還是有機會再買到類似的玉器,就用原價讓給朋友過了。幾年後還真的讓我遇到一件由這種雙螭雞心佩演變過來的,中間是璧型的雙螭佩,不過價錢已經跳到一萬五千元!


  買回這件雞心佩當然不是用原價,是幾件玉器合在一起算,我自己給個價錢匯過去,朋友還說:大哥你怎麼給我這麼多。各人有各人的福報,以前平價轉讓成全的是朋友情;現在買回雖然價格高了,不過這樣的價格,我相信現今市場裡是買不到的。後來才知道,朋友賣了玉器湊錢買房子了,也算皆大歡喜。


  這件雞心佩我一直都定位是明代,但是內心裡還是有一絲期望,希望能找到一些新的出土資料,可以重新校正它的年代。比如說大螭的三角頭,五官集中在臉的前方三分之一處,有元代特徵;四肢飾以密集細陰線,這種表現方式唐至明都有。只是目前斷代還是以明代較為公允,畢竟這類玉器還是在明代出現最多。



雞心佩背面


雞心佩大螭特寫


雞心佩小螭特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