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鑲銀湯匙


  這把玉湯匙是老胡剛開始跑歐美前幾次的收穫之一,不是很精美的鑲嵌玉器,但是我覺得是很有趣東西,一看到就很喜歡,當時花了一千五百元買下,做錦盒又花了五百元。這件玉器引發我對鑲嵌玉器的喜好,所以日後遇到鑲嵌玉器都會特別注意。這些年來買了近三十件鑲嵌玉器,在前年台南市文物協會於文化中心舉辦的例行展覽中拿出大部分來,擺滿一個展櫃辦個小主題展。


  拍照時順便再仔細觀看這把湯匙,湯匙匙面和握柄是兩塊不同的玉,經鑲銀連結在一起。這兩部分的玉應該都是改件,我的推測是將兩個玉器的殘件修改組合而成一把湯匙,鑲工是清末,但玉器部分的年代看起來蠻有可推敲之處。湯匙面的部分兩面包漿飽滿,側邊雖薄但可看出皮殼較新,與正面不會是同一時代的工藝,應該是舊玉殘件修邊改成湯匙面的形狀,原件形狀可能是盤子杯子類的。至於湯匙柄原件可能是髮簪或錐形器,髮簪的可能性較大,因為斷掉,所以才拿來改成湯匙柄。


  我的看法,兩部分玉器原件年代應該都在清中以上,殘件修改賦予實用的新生,不過,我想應該不會真有人拿來使用吧。



2009.11.01補述:


  這段期間為了探討伊斯蘭玉器,認真的翻閱「國色天香─伊斯蘭玉器」這本書。我是在去年底才透過博客來網路書店購得這本書,這之前這件湯匙的文章已在部落格貼出,直到最近看到書中顎圖曼玉器裡有形狀類似的玉器,才發現原來我這件湯匙應該是顎圖曼風格的杓子。保留原本文章也是做個紀錄,所以我不打算修改之前的文章,僅做補述對照。


  在書中p190p191展品239.240.241.是三件顎圖曼長柄杓,尤其是239.的長柄杓,這件長柄杓不像書中其他兩件杓子是由一整塊玉器雕成的,是和我這件湯匙一樣情況,由兩塊不同玉料雕成的柄和杓經連接而成,只是連接方式是以插榫方式固定,而我這件是鑲銀固定。


  書中這三件長杓杓面都較接近圓形,而且凹幅較大,也就是說杓面可以容納的容積較多。我這件湯匙杓面就較窄了,因為匙身側面皮殼較新,我原本就推測是由別的器物修改而成,如今和這三件長柄杓比對,推測應是原本杓面有磕碰受損,為了磨平缺口才變成較窄的樣子。所以故宮的是杓子,我的就變湯匙;原本是實用器,修改後杓面變淺也不實用了。


  既然這件是顎圖曼帝國長柄杓玉器,自然杓柄也不會是髮簪或錐形器修改的。但中間鑲銀的部分,若是原件杓面曾受損修整,那也不排除接榫處會斷裂,因而改以鑲銀來包覆連接。




玉鑲銀湯匙背面



玉鑲銀湯匙湯匙面



玉鑲銀湯匙握柄



玉鑲銀湯匙鑲接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