鵝鈎


  這是一把我很喜歡的帶鈎,應該也是我收藏的第一把帶鈎。以前玉市場裡帶鈎可多了,大部分都是「望子成龍」那類的龍鈎,因為可以選擇的太多了,所以沒什麼收藏的興趣;但是遇到這把鵝鈎,第一眼就被它優雅的型態吸引住。


  在民國八十一年以一萬元台幣的價格購入,收藏至今,往後購入的帶鈎有質地更好、工藝更繁複的,但是沒有一把帶鈎的型態比它更優雅!沒有「明大粗」的粗獷,也沒有清中期的華麗工藝,整體如明式家具那種的簡潔洗鍊,加上帶鈎尾部的翹起,就像鵝的翹屁股那樣的寫實,讓我一直認為這是把明末至清早期的帶鈎。


  這把鵝鈎有精緻的打磨而出現玻璃光皮殼,這讓質地更顯得潔白,但也增加拍照的困難度。雖然質地比不上羊脂,但因為玻璃光的因素讓照片容易出現光暈的現象,想拍出鵝鈎身上的雲紋圖案,就拍不出玉質;想拍出質地,雲紋圖案會不清楚。照相果然是一門專業,連兩天拍了幾十張後,我也沒耐性持續試拍下去,目前我的技術只能先這樣交卷了。



鵝鈎側面



鵝頭特寫



鵝頭內側線鋸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