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紋劍首


  在一篇講收藏古玉幾個誤區的文章看過這麼一句話叫「錯把提油當古玉」,當年我朋友會買這件劍首就是這樣,因而誤踩雷區。


  這件是我朋友大概在民國七十九年買的,隨著知識增長和收藏水準的提升,他將一些不想收的玉器連這件在內都寄放在我裡,因為當時我還有兼差在玉市賣書,他希望我能幫他處理掉。我在玉市做不到兩年的光景而已,大女兒出世後就沒辦法再去玉市賣書,但這些東西也一直沒還他。就這樣拖到了六年前,長時間沒給個交代,我也很不好意思的大概抓了個價格,特地送了一筆錢過去給他,當成是賣掉了,只是我也沒告訴他是我買的。雖然整批貨裡真假參雜,就算是真古玉也是很普通的而已,但如果以現在的古玉行情來看,整體上我應該是賺到了!


  當年看到這樣的形狀和顏色就認為是老劍首,後來書看多了,才知道漢劍首不是長這樣的。現在要辨識這類玉器,幾乎可以用「一眼貨」形容;形容什麼呢?當然是否定非漢劍首,不過,不否認這件還是有點年紀的。


  這又有句行話說了,叫「老提油當老件」。這件經提油做成黑漆古的模樣,玉表如風乾似的龜裂紋應是玉質結構不夠細緻,再因提油導致表面質地鬆散,加上長時間盤玩產生如風化般的痕跡;而灰黑不一的顏色是提油做色被盤退的現象,這種色差在側面瑕紋處更是明顯;劍首背面凹槽是先以管鑽方式鑽出凹槽,再將中間圓心以減地法磨低。以上這些都和現代仿水銀沁的玉器表徵不同,所以我認為這件基本上還是可以當成是民國初的來玩玩。



太極紋劍首背面



太極紋近拍



側面瑕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