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酒(五)
罐頭塔,呃,是格蘭傑!
  好市多開賣麥卡倫AERE御黑威士忌,平裝版一瓶只要2289元,市場售價在3500上下。早上看到臉書貼文,就請朋友幫我搶購。朋友下午兩點多過去已買不到,店員說上午就賣光了!
  3月15日一則新聞報導,某位社會大佬的母親告別式,有親友致送奠儀,以麥卡倫酒牆取代罐頭塔!麥卡倫好酒整面牆排開,喪家有很有面子!這也讓我想起十年前奶奶的告別式會場情景。
  小表弟的丈人開了一家菸酒專賣店,距離告別式前幾天,小表弟丈人請人來靈堂前擺設罐頭塔。
  告別式場合的罐頭塔只是統稱,不是只有用罐頭疊起來。而是依據要求與價格不同,使用各種不同包裝飲、食材料來排列製作。最常見用罐頭、食材、食用油、飲料、酒類等等混合包裝。
  小表弟丈人送的罐頭塔就全部都是威士忌,圓錐形的罐頭塔兩座,用格蘭傑10年威士忌一圈圈、一層層排列上去。兩座威士忌罐頭塔,確實蠻有面子的!
  因為搬運問題,組這兩座罐頭塔是將一箱箱的酒和將近一個人高的圓錐形空架子載來,當場拆箱一瓶瓶擺上去,再用透明膠帶纏繞固定。拆開的威士忌紙盒就先放在我家,等告別式結束,拆除罐頭塔,我們再把酒一瓶瓶裝回盒子裏。爸爸四兄弟平分這些酒,我是長孫,所以我也分到一箱多。
  說到威士忌,2000年初,一位同學常去大陸經商,他說大陸人喜歡喝白酒,吃飯就喝酒,開席先喝三杯,一頓飯喝下來,林志玲躺旁邊也欲振乏力(這句話是我補腦的)。同學發現大陸人不懂喝威士忌,喝威士忌容易醉,而且他們說起威士忌,也只懂麥卡倫這個品牌。因為怕買到假酒,同學去大陸都會自己帶酒,大陸人灌他白酒,他就灌他們威士忌,這樣比較不會被灌醉(來啊、來啊,互相傷害,看誰先倒)!
  大概07年前後,同學拿了一瓶他剛買的威士忌送我,他認識的酒商說這個品牌換新包裝,舊包裝的賠錢出清,一瓶500多元(實際價格我忘了)。同學覺得這個品牌的酒好喝,就買了幾箱要帶去大陸喝,順手送一瓶給我。
  其實也不知道這個價錢貴還是便宜,聽到賠錢賣,就請同學幫我買一箱(六瓶裝)。拿到酒之後我一樣一口都沒喝過,陸續拿去送人,至今我只保留一瓶。
  我英文能力強大,超過三個字母連在一起就會記不住。小表弟丈人送的罐頭塔蠻壯觀的,我看到酒標的英文Glenmorangie,只能說眼熟有點印象,拿出以前託同學買的酒比對,才發現是同品牌不同包裝。用英文名稱上網搜尋才知道這隻酒中文叫「格蘭傑」,之後在電視也看過不少次這隻酒的廣告。
  我是後來才知道,蘇格蘭的威士忌很多英文名稱都是以「Glen」開頭,「Glen」是當地蓋爾古語是「河谷、山谷」的意思。以這個字母開頭的酒廠很多,中文音譯名稱就有格蘭卡登、格蘭菲迪、格蘭利威、格蘭多納、格蘭帝、格蘭冠、格蘭花格、格蘭格尼等等幾十種。在這麼多品牌威士忌裡,我看到前面字母一樣,比對發現是同一品牌的十年威士忌,不同時期的包裝,真是蠻巧合的。
  「格蘭傑」這個品牌還有個值得一提的事,國際奢侈品領導品牌路易威登公司(就是包包很貴的LV啦)於2004年取得格蘭傑酒廠所有權,所以現在格蘭傑是屬於LV旗下的威士忌品牌。
  LV旗下有25個的酒廠,涵蓋伏特加、白蘭地、威士忌、香檳、葡萄酒等各種酒類。除了維持酒廠原有品牌之外,也會加入LV的精品元素,例如格蘭傑就推出調酒師款的威士忌,例如稀印(SIGNET)這個酒款,從酒體到包裝,市場好評不斷,推出以來市場價格也節節高升。
  去年格蘭傑再度更換一些酒款包裝,格蘭傑10年經典威士忌從瓶子到紙盒都大改裝,變得年輕化,有點潮牌的時尚感。這個我會買一瓶收藏,這樣我就擁有同款酒三種不同的包裝了!

加註警語:
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
一、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二、飲酒過量,害人害己。
三、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這裡照片上傳太慢,完整這篇及說明請看臉書: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0230184091011617&id=1394421632&mibextid=Nif5o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