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0年在玉市認識一個朋友 他在那裡擺攤做生意


我去逛  看到他攤子上有一件玉翁仲


翁仲就是以前古墓前面擺的那種石頭人像


用玉雕的  大概一吋多高  可以隨身佩帶  可以闢邪


玉翁仲是出現在漢代


翁仲  剛卯  司南佩  合稱漢玉三寶


我看到他那件翁仲 很喜歡


他開價8000元


我那時身上現金只有一千多元


因為那時失業中


手上在寫一部武俠小說  要再一個月才寫完交稿換錢


我就問他  拿不能付訂金  我一個月後再來拿


他看我很有誠意的樣子 就答應我


 


後來我請他吃飯


大家很聊得來


他知道我的情形後


主動降價成為7000


他知道我生日快到了


還拿出一件古玉送我


他說 這是他外公挖的


他外公不是挖古墓的


而是在北京清古井


說八國聯軍  有人多北京有錢人來不及把值錢的東西帶走


很多都會先丟進井裡  以後回來再撈起來


但是因為戰亂  很多人就沒回來了  因此古井裡留下不少值錢的東西


所以他外公在北京包下古井清理 實際是在當挖寶


挖到不少東西


他在玉市擺攤  主要也是幫他外公賣東西


 


我聽得一愣一愣的


當然啦  當時是信以為真


聊到起勁  我竟然去跟我妹妹借錢先買那件翁仲


等拿到稿費後才還給我妹妹錢


那個朋友也不知怎麼的  二周後就沒再來台南做生意


 


又過了一個月


我再去玉市逛


有個澳門來的在玉市擺攤


攤子上堆了一堆黑黑紅紅的"古玉"


真的是堆起來  不是一件件擺好


旁邊插一個紙卡     一件250


很多人在那裡挑


我好奇也過去看


好死不死


就看到一個幾乎和我買那件翁仲一模一樣的


心理很受打擊


就問老板  這個多少錢


老板說  二百五


 


在那之前我就買了一些玉器的書在看


當時古玉的書不多


我還跑去圖書館找書看


受到打擊後


我有個心得


生意人本就是 將本求利


消費者不能只會要求生意人有道德


要 要求別人  不如要求自己


自己內行就不會被騙


所以我就更努力去學習


逛玉市 看到同好  和他們聊天都會勸他們要多讀書


很多人反應 古玉的書不好買  很多書店都沒再賣


當時文物圖書還算冷門   有的書店沒在賣    我有些書是自己打電話去出版社訂的


有些人聽我講了  就要託我買書


於是我就動了做起文物圖書生意的念頭


 


原本我交稿後  還負債後就沒剩錢了


出版社老板排版後  說我用稿紙寫的他排版後算一算我寫的字數比較多


原本規劃是出三本一套  約定的稿費是一本20000  三本60000元


老板要我再加寫個20頁插進去


就可以出四本


這樣他再給我一本20000的稿費


我聽了很高興


很快就寫好寄給他


他真的馬上寄一張20000當日支票給我


我就拿這20000元  跟專門出文物圖書的藍天出版社進書


這樣開始了我將近2年的文物圖書銷售生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