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閱以前拍的翠玉照片,看到這兩件白底青玉墬,突然想起這是1993年初在台南市安南區一家銀樓購買的。當時我和一些銀樓業者有生意往來,所以在農曆年前特地去收帳,正巧在這家銀樓看到這兩件白底青。這兩件雕工給我的感覺是有點老式的,那時我也對老翠有很高的興趣,又正好跟銀樓老闆章伯收了幾萬元的帳款,想說如果價格合適就捧場買回家。


章伯說兩件五千本錢價賣我,附送鑲白K金頭。章伯說這兩件是他二十五年前剛開銀樓時就收購的玉器,剩這兩件一直沒賣掉,幾年前還幫這兩件鑲了白K金頭,放了這麼久,他也失去耐心,想說收回本錢就好。


我看雕工是像二十五年前的,本錢是不是五千這我就不知道了,反正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就買回來。拿回家後拿出放大鏡仔細一看,由於以前玉器經上臘拋光處理,經過這麼多年又不曾被佩掛,使得陰線和凹洞的積臘呈現黃化,用肉眼看還好,但放大看就比較明顯只是買來至今十幾年了,我老婆也沒佩帶過,因而保持買來時的狀況。


好像過了一兩年吧,章伯的銀樓竟然遭搶了不過章伯夫妻奮勇抗敵,一把掃把趕跑搶匪,所以沒造成任何損失報章電視都有報導。還記得當時章伯講起這事的自豪神態,印象十分深刻,現在想起來還不禁會莞爾一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