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花片價格低廉,絕大部分都是一面工,並不適合直接綁繩子佩帶,所以一直有人在花片上做文章,藉以增加花片的實用性,也可以讓花片更有質感。這些年以花片創新意揚名的,前台大農學院長楊平世教授的夫人張正芬女士當屬其中翹楚之一,張女士在史博館舉辦「古玉新風華」展覽大受好評,高美館也慕名請她去辦展。楊教授夫婦今年農曆大年初一來寒舍造訪,我搬出許多玉器請他們指正,早這十年前我就有收了一些改鑲的花片,不過我這程度和女士的設計差太遠,這種古玉新風華我可不好意思拿出來獻醜。


  以前老胡喜歡把翡翠戒面拿去鑲,把戒指鑲得花俏,常常是八千的戒面花了一萬二的鑲工,我看了直搖頭,就一直勸他,和他溝通一些想法。老胡不是在搞品牌,沒什麼設計費這回事,再加上老胡送鑲沒有直接配合的師父,鑲工的內外行價收費相差甚大,還要被中間人抽一手,因而整體成本變貴,價值感不足,這些都是要改進的地方。老胡這些戒指讓他辛苦賣了很久,甚至最後一件還在建國玉市擺攤時被偷走了。


  後來有次老胡和我聊天談到玉花片的佩掛問題,他在戒指事件上學到了經驗,就在大陸找到配合的師父,想藉助大陸較低的鑲工把花片變成實用的佩掛件。只是老胡把成品拿給我看,我還是毫不吝嗇的給予嚴厲批評!老朋友嘛,我當然要有話直說。


  雖然鑲框的貴金屬材料佔成本很高,但是框金和框銀質感不同,銀容易氧化變黑,白玉配黃金和白玉配白銀在視覺上也不同。老胡以成本考量而鑲白銀,看似有理,但是壓低成本卻不能增加賣相,這樣的壓低成本反而不如不鑲。另外還有一點很重要的,不是每個花片都適合鑲框!老胡是很實在的人,但很明顯也是缺乏美感的人!所以鑲了不少不適合的花片,導致才鑲了兩趟之後就壓到貨,老胡只好降價跑貨,我收到的就是在這時候買的,之後老胡就沒再搞這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