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到關仔嶺一遊後,會順道去附近的東山鄉品嚐著名的「東山鴨頭」,在「東山鴨頭」附近還有家豆花店,也是遊客不容錯過的冰品甜點店。


  在二十年前,國內旅遊風氣遠不如現在盛行,這家東山豆花店也沒什麼名氣,老闆還要騎著車子沿街叫賣。當時台灣正面臨產業升級、環保意識抬頭的轉型期,像我家經營的工廠也面臨台幣升級、外銷不佳,還有工資高漲聘不到員工的窘境!我爸爸只好將一部分閑置的廠房出租,租給一個同樣是做車床工剛創業不久的年輕人,他僅比我大幾歲,所以也和我很熟;但他是先和我爸爸熟識的,同樣是老闆級的,論起輩分,不知道要算我爸的朋友,還是我的朋友。


  有天這朋友突然跟我說他要結婚了,已跟我爸借車當新娘車,要我幫他開新娘車兼伴郎。這當然義不容辭,結婚那天一早就穿著西裝,開著我爸那輛奧斯汀的房車,載著新郎去東山接新娘。到了新娘家,才知道當地習俗,新娘車要綁竹子,車頭還要吊一塊豬肉,豬肉上還綁著一包紅包。


  我忙著把長長的竹子由車頭中間至車尾固定好,然後再把豬肉掛在車頭的竹子下。親家翁給我一包紅包,說是開新娘車司機的紅包,還有那塊豬肉和豬肉上的紅包也是新娘車司機的。


  嘿嘿,兩包紅包!我心想這下子可以小賺一筆了。


  回到新郎家,我把竹子和豬肉卸下,再把紅包收起來,等沒人注意的時候,迫不及待的點收戰利品。先打開豬肉上的紅包袋一看,哇靠!怎麼才一百元?等把紙鈔抽出來才發現,什麼!竟然是已經沒有在流通的拾圓紙鈔!哇勒,昏倒!只能自我安慰,會放著十元紅色紙鈔應該習俗上有其特別意義吧。


  接下來再拆開新娘車司機的那包紅包,這包應該會比較正常吧?結果竟然還是拾圓紙鈔!真是佩服啊,是特地去錢幣社購買的嗎?加起來二十元,還不夠車子油錢。這兩張紙鈔我就一直收藏著,偶而想起這段往事,就拿出來說說,說到我朋友夫妻都蠻不好意思的,常常拿豆花來我家賠罪。


  當時真的沒想到,後來他家的豆花店生意會那麼好,就連幾年前被房東要回房子,還開同樣的豆花店競爭,他家在附近換了個地點開店,遊客依然知道找過來,豆花、粉條、粉圓大包小包的外帶,生意照樣火紅!根據親家翁的說法,鼎鼎大名的安平豆花也是三十幾年前才從東山搬去的;言下之意,那是當年敗走他鄉的手下敗將。


  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店名叫什麼,搞不好去東山還會找不到店在哪裡?這麼多年來,送上門的免錢豆花應該吃夠本了,也不好意思老對著人家夫妻講同樣的糗事,所以這次特別把這兩張紙鈔拍照,並在這裡做最後的紀錄,這兩張紙鈔可以功成身退了!






這張是綁在豬肉上紅包的拾圓紙鈔,豬肉有水分會滲濕紅包袋,所以紙鈔中間有被紅包紙的紅顏色染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