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圓桶狀的玉器我有好幾件,但是不清楚這種玉器的用途,說琮非琮,說扳指又不是扳指,反而扳指像是從這種玉料上取心做成的。


  我們可以這樣想像,有一長筒狀玉料,先用小的管鑽由中間取下手指粗的長條狀玉料,這部分可以做成煙嘴或翎管之類玉器;然後再用較大的管鑽取下管狀的玉料,取下的這長筒形玉料就可以分段切成扳指;然後剩下的就是像這塊的圓筒形玉器,而這塊玉器也可能外面一圈是被用更大管鑽取料拿去做手鐲了!


  不管取出的玉料用途是做成煙嘴、翎管或扳指、手鐲,這些都好猜,但是就這個不大不小的,就不知道是做什麼用。我推測可能是髮束,雖不確定,反正只要是老的,價格便宜,我就喜歡買。


  後來有次看到一個扳指套,扳指套是做什麼用的呢?就是專門用來隨身佩掛,以便收藏扳指的套子。板指套是以繩結穿過套子,下方有珠串或流蘇,掛在腰間可做佩飾品用,套子裡可收藏扳指,平時扳指可套在手指上,也可收在套子裡,以達保護效果。而我看到的扳指套套子就是以這種原筒狀玉器做主體,下面有個銅座,上面是刺繡布蓋子。


  由這個扳指套的實例,可以推測這種圓筒狀玉器很可能都是作為扳指套用途;不過有些圓筒狀玉器我看的年代應該在清以上,所以很可能在做為扳指套之前另有用途,好比很多元代帽頂在明清時期被改為爐頂是一樣的意思!只是類似的原筒狀玉器最早用途都是做為髮束呢?或是有其他用途,這我就不清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