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這件劉海戲金蟾,雖然質地不是白玉,但色澤、包漿、雕琢工藝都很有特色。繫繩的穿孔是後腦頭髮和兩邊肩膀之間的縫隙,三角蟾蜍正好蓋在兩腿間的關鍵位置,是被咬到了什麼嗎?怎會笑得如此開心!


  會買到這件玉器也是機緣巧合的緣故,大概民國八十一年、八十二年那時候的某個週三,我和老胡都在高雄玉市擺攤,老胡說「慶大莊」正在辦古玉展,想找我一起過去看看。我就找了一位高雄當地的朋友帶路,收完攤後去慶大莊參觀。


  記得當時走進店裡,一樓是店名「春暉堂」,賣翡翠的;二樓店名才是「慶大莊」,專賣古玉。兩間店是老闆夫妻分別經營的。


  那個週三不是假日,但參觀的人不少,那時候還真是台灣玩古玉的好時機,好東西很多,當然店面賣的價格也很漂亮,不過相對現在的價格來講也是很便宜,只是我當時算是生活在場子裡的人,能在玉市場裡能買到便宜的價格,就不會想要去店面逛。但不可否認的,店面的貨平均水準是比較高的,好東西還是要在店裡較有機會看到。


  我逛了一圈,好東西是不少,但是價格吸引不了我,唯一引起我興趣的就是這件劉海遊戲金蟾,標價是一萬五千台幣。以當時這類型人物玉件的價格來看,一萬五千元可以買到質地和雕工都不錯的白玉童子,但是那種「一眼就看上」的感覺,讓我捨不得棄這件玉器。


  我朋友的大舅子當時是一家掛牌上市的高雄建設公司老闆,好像在春暉堂買過翡翠,慶大莊老闆也認識我朋友,我就請我朋友去幫我談折扣,最後以一萬二千元成交。


  這是我很少數在店面購買的玉器,也是第一件玉器在店面買的玉器,算是有點個人紀念意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