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二是文化中心固定休館日,但是為了佈展方便,文化中心工作人員特別在昨天〈週二〉開門讓我們佈置會場。


  我早上九點多就到場,負責展覽策劃的黃副會長已先抵達,還有數位會員先進也在場等著櫥櫃分配。我習慣把最醒目的位置留給別人,所以找了個後面位置的櫃子開始佈置我的扳指。


  今年的展覽時間由原定的六月提早到一月,因為十二月開理監事會的那天我北上參加朋友的入厝喜宴,等我接到該次會議討論結果的公文才知道展期提早了,而且距離開文物審查會的時間只有一個禮拜多。原本我想展器皿類玉器,但是在整理的過程,我所有玉器沒放在一起,所以須要找來找去的,覺得有點麻煩。正好看到扳指盒一盒盒整齊的排列在櫃子上,心裡一動,也懶得再整理,就拿出一盒扳指做為今年參展的玉器。


  我拿出的這盒扳指其實最能代表我收藏的歷程!以前扳指便宜,以當時我的經濟能力也較能負擔的起,我看到喜歡的扳指就一個一個的買下來,一個一千、一千五、二千這樣慢慢的買。這些扳指裡,最貴也是最後一個買的白玉素扳指是五年前以七千元台幣購得的;而裡面有些質地差不多的白玉扳指,最早以前也不過就是一兩千元就買到了!所以這些扳指可以說代表我大半的收藏歷程。


  其實也就是在說明這些並不是我之後花大錢整批收購的扳指,雖然展出的這批扳指算是紀錄了我個人的收藏心路,但整體水準確實稍次,只能算是我全部扳指裡的二軍,一軍那部分扳指我還是先做保留吧。


  佈展前幾天我在家裡先模擬如何擺設,因為扳指是圓筒形的,若是圓孔朝上的擺法實在沒什麼看頭;但是要側面朝上的話,就得想辦法把扳指固定住,不使稍微受到震動就會滾動。用黏土固定是一個方法,不過黏那麼多個板指實在很累人。我想了兩天終於找到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就是先在要擺的位置放一個橡皮筋,再把扳指放在橡皮筋上面,這樣扳指就會固定在橡皮筋那個圓圈圈裡,只要不是大力一點的震動,都不用擔心扳指會移動。


  另外考慮到整齊美觀的排列方法,由原本計畫排成五列,一列十個扳指,共五十個扳指;到排四列,一列十五個扳指,共六十個。到了現場,確定排成五列,一列十二個扳指。所以擺這些扳指也花了我一個多小時時間,排好了,感覺如古人說的「數大就是美」!不敢說是精品,好歹也算有點陣容龐大的感覺。


  若說要精品,這次總幹事張德聰先生有展出一件可能是御用扳指,內圈包金,外圈刻文飾文字,質地非常的漂亮,一件抵我六十件!他那個櫃子位置大概在展廳進去右邊算起第六、七個櫃子左右,這櫃子裡雖然只有陳列幾件玉器,但都是不錯的東西,參觀的時候可千萬別錯過了。




佈置中 一



佈置中 二



佈置中 三



有一櫃是很漂亮的私家款銅爐 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