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玩意是什麼呢?前一陣子有位網友傳來一個拍賣網址要我幫他看東西,跟這個長的幾乎一模一樣,差別在圓柱形的中央除了取心的大鑽孔外,還有一個打通的小鑽孔。那件也算是煙嘴頭的一種,不過那種煙具抽的不是菸草,而是鴉片!


  而我這件鑽孔取心約五分之三,所以頭部可說是比較厚實的,不會是鴉片煙桿頭的未完成品,一開始我的看法,這種應該是套在書畫捲軸的木桿頭部做為裝飾用。但是我透過網路查了一下鴉片煙桿的照片,雖然只看到翻拍至一本書上的兩張照片,不過那兩件剛好鴉片桿兩頭都是鑲玉的!雖然沒有細部照片,但是可以想像,吸煙的一頭玉煙嘴當然中央會開小孔以便吸煙,而尾端的玉器必然只是套在煙桿上的裝飾而已。


  此外,我看過很多這種玉器都是單一個存在,印象中沒看過成對的!如果是捲軸頭的話,應該是兩端各有一個,也就是一對的。若是煙具,就算兩端都是玉器,那兩個也是會有差異的,也可能一頭是玉、一頭不是,因為兩端用途不同,不同材質也很正常。寫到這裡,我甚至覺得若是做為柺杖的杖頭也是可能吧!


  雖然這是件不起眼的玉器,能誘發研究的興趣,而去收集資料再反覆推敲用途,這也蠻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