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出國又是打算自由行,可說讓我有很多的感觸,這一趟旅遊也讓我有很多心得,但是想寫香港行遊記又覺得千頭萬緒,不知從何說起。這一切當然要從頭講起,不過我想以旅遊前後的過程事件做為主題,分別寫出這次的旅遊心得。


因為有朋友考慮要和我們一起去香港玩,我也擔心第一次出國就自由行,可能會在機場和香港如無頭蒼蠅亂竄碰壁,所以也積極鼓吹朋友們同行,因此出發時間遲遲不能確定,投宿的飯店也再三改變。


我選擇投宿的香港飯店有幾點條件,希望有免費的網路和早餐,還要離地鐵站近。最早我是打算住「城景國際」,這家是油麻地YMCA改裝的四星級飯店,旅行社給我的行程建議裡,住宿城景可享免費上網、附贈早餐,還有房間升等。後來同行朋友的友人建議新開的「EAST HONGKONG」東隅飯店,華航自由行裡有搭配這家飯店,我和朋友上飯店官網,一看就喜歡上這家飯店,因為新開墓期間除了原本就有的免費上網之外,還有附贈早餐,而且飯店就在地鐵站出口。


624日我確定73日至5日的旅遊日期和住宿東隅飯店,在隔天週五下午收集同行所有人護照交給旅行社的朋友辦理,因為那時候剛好過了下午五點,下班時間沒辦法辦理,所以只好拖到下週一才能辦。


到了28日週一早上,旅行社朋友和華航自由行承辦人員聯繫後,打電話告訴我這週六飛香港班機都客滿了!問我要提早或延後出發。飯店房價就是周六最貴,其次就是週五,但是我只能有一天非週六日可以休假,於是趕緊詢問同行朋友的時間,看能不能提早在週五出發,讓他們請假的改日期,該調班的快調班。因為同行朋友週五早上還有事,到了週二早上確定改成提早一天搭週五下午兩點十分的班機。但這還要排候補,等排到機位,華航才會去訂飯店,這樣又拖到週三。


東隅飯店一直沒回覆華航的訂房,原來是香港七月一日回歸紀念日,所以30日飯店客滿,飯店忙著接待沒空處理訂單。我就跟旅行社朋友抱怨,我週五要出國,現在都週四早上了,飯店還沒訂好,不要到時候到香港沒地方住。


旅行社朋友被我逼得趕緊想辦法,總算中午就確認訂到房間可以開票了!朋友們要分別刷卡,他們先報給我卡號,下午我就去找旅行社朋友結帳。帳一結我就覺得金額不對,比我原本算的貴!


這位旅行社朋友是茶行的老闆,他靠行兼做旅行社生意,我老婆和他老婆是很要好的朋友,所以他一開始就講明了,他接自由行的件每一人有一千元的佣金,他只賺我們一人兩百元工錢,退我們一人八百元,我們一行十人這就八千元了!而且搭下午兩點十分的班機旅費卻是以早班機的價格計算,雖然華航自由行裡有註明晚班機費用是指搭乘下午三點以後的班機,但是朋友原本斬釘截鐵跟我說,他以前的經驗是下午兩點十分這班就算晚班機了,但這帳一算卻不是這麼一回事,原本退八百變成退三百,說是晚班機卻是以早班機加一千元計算,這樣全部就差了一萬五千元。


我當場沒說什麼,只是回到家裡後再上網查證,價格跟之前看的價格一樣,我就跟我老婆講,每一人就差了一千五百元,這樣不知道要怎麼跟朋友交代!我老婆就去跟茶行老闆娘抗議,茶行老闆才打電話來跟我解釋,因為我們行程確定太晚,又碰到暑假剛開始,香港那邊飯店很忙,他只好拜託旅行社總監出馬,直接跳過華航打電話去飯店聯繫,電話裡就把房間訂好,然後再跟華航這邊說飯店已經確定沒問題,叫華航可以開票了。就這樣一人一千元的佣金,總監分走一半,剩下五百元,所以他才只能退我們三百元。


再來是晚班機的問題,是因為暑假旺季到了,原本淡季的時候華航可以把下午兩點十分的優惠視同晚班機,但是旺季到了,飛機班班客滿,這優惠就沒了!跟他之前講的不同,而他也沒辦法去爭取。


我就跟他講,我知道你是不會亂來的人,只是你這些事要先跟我講清楚,我也才能解釋給我的朋友聽。尤其是班機的事,如果你先跟我們講,我們也可以改搭港龍下午三點五分起飛班機,反正都已經要搭下午的飛機了,晚五十五分鐘就差一千元,搭兩點十分卻被算是早班機,那真是冤大頭。


茶行老闆一再致歉,我也只能就這麼算了,哪知道週五出發了還有更冤的事,首先是班機延遲了!兩點十分的班機拖到三點才起飛;到了香港住進飯店才知道沒送早餐了!原因是之前我們找飯店的時候,當時訂房有贈早餐,但是我們是拖到七月一日才訂到房間,這時候訂房已經不附贈早餐。這家飯店早餐好像是一客160港幣,我們十個人兩天的早餐一共20客就是3200港幣的價值,就這麼意外的沒了!


我真是氣到說不出話,這第一次出國學到的經驗代價可真不小。




進機場



到華航的櫃檯劃位



班機時刻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