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第一次出國就在候機室遇到熟人,是我們台南市文物協會的會員曾先生。我和曾先生不熟,恰巧六月份開會員大會的時候,我們倆剛好坐在一起,這才開始有接觸。


是曾先生眼尖先看到我,過來和我打招呼,並介紹一位同行友人劉先生和我認識。劉先生有給我一張名片,他的大名有點熟,好像是印石行家,我也順便向他請教一些市場訊息,雖然交談不久,卻小有收穫。


他們兩位是要去杭州參加西冷印社舉辦的拍賣會,因為買不到直航的機票,所以要到香港轉搭香港飛杭州班機。香港機場的登機時間是下午四點,搭高雄這班兩點十分飛機抵到香港時間約三點二十分,再轉搭飛杭州的班機時間剛剛好。


不過當廣播說因來機延誤的關係,所以原訂兩點十分起飛的班機必須延後,他兩位臉都綠了!飛機抵達香港後,我看到他倆提著行李從我身邊快步走過,沒時間和我打招呼了。我再看到他們的時候,是他倆在飛杭州班機登機門和航空公司人員交涉,登機門好像已經關了,不知道他們來不來得及搭上飛機。


香港機場非常大,佔據大嶼山西北邊上的一整個小島。我們下飛機的出口離入境大廳較遠,還必須搭乘機場內的捷運到大廳辦理出境手續。辦好出境手續,我去旅遊諮詢處拿香港的旅遊資料,叫我老婆去機場內的銀行櫃檯換匯。因為我手上有一些人民幣,想說人民幣拿到香港換港幣,匯差會比較小。哪知道機場內銀行的匯差簡直跟土匪沒兩樣,人民幣兌港幣是1.06xx1.19xx。內外盤差距10%以上!這一換又讓我吃了一記悶虧,還被朋友取笑,說香港路邊一堆換匯的「兩替店」差價都很小,冤大頭才在機場內換錢。我只能安慰自己,在機場銀行櫃檯兌換比較不會換到假鈔啦。


香港地鐵路線多,搭地鐵最方便的莫過於買一張八達通儲值卡。這張卡就跟台北捷運悠遊卡的功能一樣,除了可搭乘大部分的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外,還可以在部分商店如7-11消費,是到香港自助旅行不可缺少的一張卡。機場大廳有八達通櫃檯,一張卡150元港幣,內含押卡金50元和100元的儲值金,如果退卡的話,會退還押金和餘額;若使用不到三個月退卡,要再扣7元手續費。


機場內沒有地鐵站,只有公車站和機場快線站。機場快線從機場搭至香港本島單人單次要100元港幣,現在有推四人同行特惠票券240元,等於一人60元。不過我們一團十人,所以平均起來沒辦法拿到最低60元的價格,而且機場快線到香港站下車後,也是要轉搭免費接駁巴士或付費轉搭香港本島的港島線地鐵,乘至到太古站才能抵達我們住的飯店。正好機場外公車站的雙層公車「通天巴士」N21路線有抵達太古站,票價一人45元,我們就一人一張八達通卡,刷卡搭乘巴士去飯店。


我也是上了車才知道香港的車子駕駛座在右邊,我們一家特地坐在巴士上層最前面的座位,機場出來沿路常可看到海景和一道道又高又長的橋樑,既賞心悅目又增長見識。不過當巴士進入香港島一般道路後,惡夢就來了!因為巴士從九龍進港島的海底隧道出來後,就變成一般的市區公車。這時已是週五下午五點多,交通非常擁擠,公車走走停停又常靠站,市區景觀又沒什麼好看的,坐了一個多小時的車才總算抵達太古站。


下車地點是在一處斜坡上,要到飯店必須走進旁邊的太古商場,通過商場到達下面的道路,這樣就不必繞行一段遠路。我們搭商場電扶梯一路下到一樓,在一樓卻看不到出口!原來香港的一樓是我們台灣說的二樓,和道路平行的樓層在香港是稱做G樓。到了G樓出門口,商場左邊就是英文名稱「EAST HONGKONG」的「東隅飯店」側門。這飯店會叫東隅飯店應該是指飯店位在香港島的東邊,之前看過幾篇描述住宿東隅飯店的部落格文章,幾乎格主都說享受到房間升等的優惠,這讓我滿心期待!只是我辦理住宿登記時卻又是惹了一肚子火。


因為適逢暑假旺季又是小週末,當天飯店也是客滿,而且我們投宿的時候已經下午六點半,大部分房間都有人住了。我們訂的四間房非但沒辦法排在同一起,甚至還沒辦法排在同一個樓層!我就很氣的質問櫃檯人員,我們是一起訂房的,怎麼房間排這麼散,而且我們一家五口訂兩間房沒連通房沒關係,竟然還沒辦法排在同一樓層,這像話嗎?


櫃檯態度也不能說不好,只是讓我感覺不夠誠懇。他的意思是我們訂房時候沒有要求房間要連在一起,但是我們華航自由行的訂房單就是一張三間房、一間一間房,因為華航自由行的表單一份最多只能塡7個人,所以才會分成兩張單,竟然四間房被分散在四個樓層,這樣問題是出在哪裡?我也懶得跟他辯了,不要以為香港回歸大陸都十三年了,香港人普通話還是普遍不好,東隅飯店櫃檯有位應該是大陸籍的櫃檯小姐,其他的人能用普通話溝通就算不錯了,要用普通話跟他們好好的「講道理」,還要說得讓他們懂,這就太累了。最後櫃檯和房務聯繫了好久,才只能調整到我們一家五口住的兩間房在同一樓層,不過一間是1403號房,一間是不同排又間隔幾間房的1415號房。非但沒享受那些部落格主遇到的升等優遇,而且一團人房間被分開在111214樓,運氣好壞差距不是一點點而已。


搭電梯上樓的時候還發生一個小插曲,就是該飯店頂樓是太古區有名的PUB,到二、三樓餐廳和頂樓PUB可以直接按電梯裡的樓層,若是要到客房的樓層,就必須先用房卡在電梯樓層控制面板感應後才能按亮樓層按鈕。我們搭電梯的時候剛好有人要去頂樓,人家按了按鍵會亮,我們就是怎麼按都不會亮,眼睜睜看著電梯樓層數字一路跳上去!我們就頂樓G樓上上下下搭了兩趟,最後還是問了服務人員才搞清楚怎麼操作,真是有點不好意思。嗯,這應該怪飯店櫃檯沒介紹電梯如何使用吧。


幸好打開房門一看,對房間大小與格局都很滿意!曾經到香港玩過幾趟的朋友很稱讚,說這種房間在香港飯店裡是算大的了。我住起來蠻舒服的,雖然冰箱飲料點心都要另外付費,但有贈送免費礦泉水,咖啡包、茶包都很齊全,而且咖啡還是用蒸氣咖啡機來沖泡,不是台灣飯店常用的三合一咖啡,對我來說是蠻新奇的。


附記:不算密技的祕技


我是到第三天由地鐵東涌站旁搭昂坪纜車旅遊下來後,從東涌站搭巴士到機場,這才發現到香港玩,離開機場最便宜又快速的方法是先搭乘巴士到東涌,刷八達通卡才3.5港幣。東涌的巴士、地鐵、纜車站都是在一起。由東涌搭地鐵到香港站才18.4港幣,這比搭機場快捷單人100元要便宜太多了,也比快捷四人同行套票的每人60元便宜!而我們自以為省錢,搭通天巴士花了45港幣,又貴又遇到塞車,這也是失算了。




平安降落香港機場



香港自由行不可缺少的八達通卡



雙層的通天巴士



搭N21線巴士



又高又長的大橋



從側門進飯店



兩小床的房間一



兩小床的房間二



兩小床的房間三



香港地鐵路線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