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部落格寫文章不是為了展示收藏,主要是為了紀錄曾經的點點滴滴,年紀漸長,還真是往事只能回味。


  話說民國七十九年中,原本風光體面的黃經理失業了!這可不是我工作不認真,是大環境因素導致公司結束營業。當時跑去應徵兩個工作都沒被錄用,所以我決定重拾筆桿,又開始寫武俠小說賺稿費,閒暇之餘就跑到跳蚤市場和玉市逛。那時最常去的地方是在臨安路和文賢路交叉口的小型拍賣場,在那裡結交了不少朋友;雖然那裡早已改建成一棟大樓,但是每次經過那個地方,都會不禁想起那段你兄我弟的快樂時光。


  那個小型拍賣場裡有有幾個固定攤位,其中有位老蕭是專門賣翡翠和古玉的。這老蕭有張口不遮攔的嘴,常把我這外行人唬得一愣一愣的,還以為找到一位玉器名師,每個禮拜天晚上都會去他那裡報到,希望能從他嘴裡吸收到一些玉器的知識,當然免不了偶而也會貢獻點學費給他。


  有一天到他那裡,正好看到他的攤位上多出一團不黑不白的石頭,我就習慣的拿起來把玩。


  老蕭看到我來了,就接過這東西,對著我說:「這件玉器很有趣,你先看看。」


  我接過來反覆看了看,疑惑的說:「我看不出有趣在哪裡?就覺得雕工不好。」


  老蕭又接過東西說:「你說對了!」那神情就像有獎猜謎節目主持人對著答對參賽者那般。


  老蕭接著說:「這件東西為什麼會雕得這麼醜是有原因的。」


  我很捧場的問:「是什麼原因?」


  老蕭雙眼閃著睿智的光芒說:「這一定是古時候有個人很喜歡玉器,但是又沒有錢;好不容易存了一筆錢,只能買到這種質地不好的原石。買了原石又沒錢請人雕刻,所以他只好自己動手刻!因為他沒學過,才會刻成這樣子。你再看看,這件是不是很有意思。」


  「嗯,是很有意思!」我聽得滋滋有味的接過來把玩著。


  當時我真這麼認為,想像古時候一個有為的愛玉青年,看著一條魚逆流而上、、、呃,是愛玉心切,只好親力親為。


  就衝著這份心,我就問老蕭:「這件多少錢?」


  老蕭說:「算你五百就好。」


  幸好雖然失業了,五百元還是湊得出來的。這錢說多不多,說少也不算少,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賣一件東西、送一個故事」嗎?當時玉器的行情,一般品像的白玉子剛牌剛要突破萬元大關,尋常的帶勾、玉童子都在一千元以下,元明帶版是冷門商品。


  當時李更夫的「玉器鑑定淺談」已經出版,這本書對推動近代古玉潮流有重大的影響!我買到書之後,認真的看了好幾遍,並藉以和市場上所看到的玉器反覆比對,也因此對老蕭的專業知識漸感懷疑。以現在眼光來講,李更夫書上講的不一定對;但是,李更夫說不對的東西,一定就是仿的!因此我就跟老蕭漸行漸遠,直到拍賣場因土地出售而結束營業之後,我們也自然沒機會再碰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