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酒(八)
假酒
  我很小的時候就有買過菸酒。
  讀幼稚園中班時,阿公拿一張五元的紙鈔叫我去大馬路的柑仔店幫他買煙。為什麼確定是中班的事呢?因為幼稚園我只讀過中班,沒讀過小班,也沒讀過大班。
  我抓著這張紙鈔穿過住家斜對面的暗巷,走到大馬路上。突然有個年紀和我差不多的小孩走過來,問我手上拿的是什麼?我就抬起手拿給他看。他竟然一把搶過去轉身就跑,還跑超快的!我追不上,只好哭著回家。從此心裡留下陰影,所以我堅決支持政府禁止未成年購買菸酒、、、
  我開始買烈酒是在衛武營當兵的時候,衛武營有個規模比現在便利商店還大的福利社,煙酒也都比市售便宜很多。我逛福利社時如果看到瓶子漂亮的酒都會買一瓶,放假就帶回去給我爸喝。
  出社會工作,過年過節要送禮,也會買酒送客戶。那時台灣不流行喝紅酒、對進口烈酒的認知,是軒尼斯、人頭馬、皇家禮炮、約翰走路。威士忌、白蘭地搞不清楚,反正都是洋酒。反正最好的洋酒是XO。其實XO是法國政府對干邑白蘭地的等級規定裡特級酒的標示,任何品牌的干邑白蘭地只要品質符合規定就能標示為XO。
  那時XO等於軒尼斯的另一個名字,送酒就是送XO最有面子,軒尼斯也成為高檔酒代名詞。做皮件聞名的LV在1987年和軒尼斯合併,組成「酩悅軒尼詩路易威登集團」(Moët Hennessy - Louis Vuitton, LVMH Group),成為世界最大的奢侈品名品集團,現在軒尼斯是LV旗下最重要的烈酒品牌。
  1993年前後,我在臺南機場附近的萬客隆買了一瓶紙盒裝的陶瓶陳年高梁酒,過沒幾天竟然在報紙上看到破獲假酒的新聞,還報導假酒銷售途徑包含萬客隆。
  我看到報導覺得吃驚,萬客隆這麼大的店怎麼可能賣假酒?為此當天特地再去萬客隆查看究竟,就看到一位員工正在清點架上的這瓶陳高,我伸手要拿一瓶來看被阻止,這位員工只說目前在清點停賣,但沒說是假酒的問題。
  新聞報導寫黑心酒廠是收購空的金門陳高酒瓶,灌裝一般的高粱酒冒充陳高再批發給萬客隆。假的就是假的,就算報導寫裡面裝的不是工業酒精(甲醇)調製的假酒,而是便宜的一般高粱酒冒充價格高的陳年高梁酒,我也不敢拿去送人,就一直放在家裡,經過三十年也不知道塞哪裡去了?
  那時假酒事件頻傳,尤其紙醉金迷的酒店,是假酒重要銷貨地點,偶爾還有喝到假酒導致失明的新聞。我有幾位朋友做生意手腕很靈活,常上酒店交際應酬,他們轎車後車箱固定放軒尼斯XO,上酒店只喝自己帶的酒。其中一位曾開過餐廳,很多門道他很了解,他就勸我們上酒店只能喝啤酒。
  我還有一位朋友某天晚上和朋友聚餐,喝了一些酒,深夜回家覺得身體不適,他告訴老婆可能喝到假酒,才會這麼不舒服,要先躺一下。
  隔天他老婆要叫醒他,才發現沒呼吸了!因為是在家裏過世,警察要調查死因,不是家屬說了算。雖然出殯時我有託好友致上白包,警方調查結果我就沒問了。
  台灣開始流行老酒,常上電視談話節目的老酒林是代表性人物。我在1990年就和還沒成為老酒林的小林認識,當時他吃素,印象中也不喝酒,二十幾年前因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要改制為菸酒公司,他才開始投入酒的研究。現在常在電視上談老酒鑑定,是知名的老酒專家。
  我對酒沒研究,更別說怎麼鑑定酒的真偽。基於在萬客隆買到假酒和朋友疑似喝到假酒過世,所以我對買酒比較謹慎,看到因為老酒流行,有些朋友喜歡買老酒來喝,覺得蠻憂心的。
  酒的鑑定類似品牌普洱茶的鑑定,高檔的可能只有一瓶、一片,不可能拆開試喝,只能從包裝外觀研判。愛喝的不一定懂,甚至大部份人只會喝但喝不出所以然,更遑論真偽。名牌普洱茶仿品喝不死人,但喝到工業酒精冒充的假酒是會死人的!
  所以新酒要找正規通路購買,更要奉勸喜歡買老酒的朋友,除了慎選購買通路,並且自己要下點功夫研究,才能喝得安心。傷荷包是小事,影響身體健康就後悔莫及了!最好是趁新酒時多買一些,人老酒也老,自己囤自己享用最安心。

  文末加註警語:
一、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二、飲酒過量,害人害己。
三、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四、短時間內大量灌酒會使人立即喪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