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酒(六)
白源
  2021年第四季,黑松攜手金酒推出一系列的白金龍上市60周年紀念的主題酒,其中在10月底推出名為「源酒」的紀念酒,白色烤漆玻璃瓶印上金色圖文,高雅大方。官網公告參考價695元。
  廣告文案說每個傳奇都有發源地,第一瓶58白金龍是60年前在「金城老酒廠」誕生,所以現在同樣在金城廠以歷經60年第一代白金龍原生麴菌溯源釀造,限量推出這瓶「58白金龍的源酒」。因為白色瓶身,所以市場俗稱「白源」。
  我不知道麴菌的壽命有多長,也不知道金酒公司怎麼把第一代原生麴菌養到現在來釀造這瓶酒?或者如何分辨麴菌是第幾代?只因為白源強調單一金城廠有吸引我,加上看了不少酒評,很多人說一喝這瓶酒,記憶中白金龍的味道又回來了!為了一探以前的金高是什麼味道,所以就透過朋友以8000元的價格買了一箱。
  金城廠的吸引力在哪裡呢?1952年9月在金門首任防衛司令官胡璉將軍指示下,於金門城南門外成立「九龍江酒廠」。1953年金門實施地方自治,酒廠位置為金城鎮轄下。1956年九龍江酒廠改名為「金門酒廠」。1997年金門酒廠位於金寧鄉的第二廠竣工投產,從此金酒有老廠金城、新廠金寧兩個生產基地。
  雖然兩個廠都位於金門,相距僅五公里遠,因為金門高粱酒製作麴餅是採自然落菌法發酵,所以菌種、發酵環境對酒的品質影響很大!縱使以同批原料同批人工用同樣工序釀酒,因為環境的不同,就會產生品質不同的酒。
  一直有個說法,老廠的酒比新廠的好!會造成這樣的差異,除了金城酒廠歷史較久,金城酒廠的發酵槽是紅磚發酵槽,金寧酒廠是不繡鋼發酵槽,不同的發酵槽。紅磚發酵槽雖然不能像不繡鋼槽車那樣可以移動,在製麴過程需要人工搬遷。但紅磚槽的環境更適合菌種的繁衍與聚集。就像傳統小吃店燉肉燥的老陶鍋,就是和金屬鍋子燉煮的口感不一樣。
  再者以前金城廠釀好的酒是放在坑道內儲存,所以金高愛好者有個美酒方程式,「金城廠」加「甕裝陳年」加「坑道窖藏」。這樣的組合才能成為夢幻金高!
  有金高愛好者說起參觀兩個酒廠的經驗,到了金城廠,聞到空氣中瀰漫的發酵香氣,酒癮發作,口水都快滴下來了。到了金寧酒廠,雖然也聞到的香氣,但就沒流口水這個感覺了。
  金城的紅磚發酵槽還有個貼切的暱稱叫「豬槽」,以前農村人家養豬,就是用紅磚疊矮牆,砌成一格一格方形空間,畜養大大小小的豬隻。金城酒廠的發酵槽就有這麼幾分像。 所以老一輩看到金城廠的發酵槽,就感到特別親切。
  買到這箱白源時,剛好政府因新冠疫情發行振興五倍券,很多店家都順勢推出使用五倍券的優惠方案。我拿到酒之後才發現全聯就有賣白源,售價比官網的695元低,一瓶只要660元,一打就是7920元,和我買的8000含運差不多。
  但那時全聯的五倍券優惠,滿千送千活動(送福利點數1000點,等於100元),相當於打9折。身為股市資深散戶的我遇到這種事,當然要往下攤平,所以我就用五倍券在全聯買白源。原來計畫每次去全聯購物都要買足一千元,再用五倍券付帳賺福利點數,基本就是一瓶白源再加上其他商品湊數。雖然我每兩三天就會去一次全聯,可是去買了幾趟,白源就斷貨了,所以才買到幾瓶而已。
  2022年一月,和同學去老師家拜早年,老師是金高愛好者,特別推崇金城廠生產的酒,我就建議老師可以試試白源酒,這隻酒市場評價很好。老師說他只喝金高老酒,對新出廠的沒興趣,反而同學們聽了我的介紹後,回家就去附近的酒專尋找,拍了照片給我看,問我這個價錢可不可以買。酒專一瓶要賣700!等於一箱8400,只略漲一些。
  買白源時,我還在酒的社團和群組發現一個到炒酒的邏輯,就是特別推崇首日裝瓶的酒。例如白源是10月6日小量試裝瓶,10月7日正式量產。所以市場把10月7日視為首日。包含之後幾天裝瓶日期視為首批。
  首日的酒有比較好嗎?我同樣是看酒評寫的,有不少評論是開首批三個不同日期的白源品評,首日有沒有比較好?有人說都一樣,但也有人覺得確實比較好。不過有趣的是,市場沒把6日當首日,那是因為6日裝瓶量太少。炒7日才符合經濟效益。根據瓶身打印標號顯示,6日罐裝的才一千多瓶,7日的有兩萬多瓶。
  白源不管10月6日或7日的酒,一箱貴幾百元。至於白源的總量,一說25萬瓶,一說60萬瓶。根據網路看到的瓶身編號,11月12日灌裝的已經達到33萬號,顯然超過25萬瓶,但是沒看到四字頭以上的瓶號。我在官網白源的廣告貼文留言發問「限量發行是多少量」,但是沒有回覆。
  市場很擔心萬一白源炒高了,黑松來個限量不限批,養套殺三部曲收網,市場就慘了。尤其這瓶有下放到全聯,全聯有一千間分店,一家發貨5箱就6萬瓶了!白源10月底發行,有人12月還在全聯買到酒。因此白源剛發售前幾個月,價格還算平穩。直到隔年四月,一箱漲到9000元,總算有拉出明顯差價。
  但是沒有人預料到,去年9月黑松再推出一款白金龍上市六十周年系列紀念酒,是一隻黑色烤漆玻璃瓶裝的酒,這瓶酒非但沒排擠到白源,更將白源價格拱上去。至今白源瓶價1700元上下,一箱價格達到19000元!一年多前我才買8000元,現在最後悔的是為什麼當時只買一箱啊!

文末加註警語:
投資風險有賺有賠。
一、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二、飲酒過量,害人害己。
三、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四、短時間內大量灌酒會使人立即喪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