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出刊的中華日報「古董藝術賞玩專刊」刊登我以前發在Facebook「中華古玩論壇」社團的兩篇文章,內容有部份修改。
例如原本在「沒有金剛鑽 別攬瓷器活」這篇,我原本文章開頭說宋代清明上河圖裡就有鋦瓷匠的圖案,但我查證後發現這個網路搜尋關聯性最高的訊息,是以訛傳訛的資訊!網路文章傳為北宋張擇端清明上河圖裡的鋦瓷匠圖案,其實是清乾隆宮廷畫家的畫作。因此我將原先引述網路文章說法裡不能證實的部分都去除,只採用我能找到源頭的資料佐證。
在「乾隆玉雕的字」這篇,去年我看到北京故宮徐琳老師以前發表的文章,徐老師早就有提到乾隆工的字是以金剛鑽刻的。金剛鑽用在玉器刻字上應無疑問,重點在於明清玉器的鑽孔使用金剛鑽的情況如何?
根據文革結束後在北京玉器廠拍攝的玉雕工藝黑白影片,示範的傳統鑽孔工藝是桯鑽、管鑽都是金屬製鑽頭加解玉砂,並不是金剛鑽鑽孔,這和玉作圖描述的不同,所以我認為應該兩種鑽孔方式都有,而且從鑽孔痕的螺旋紋呈現狀況可以分辨出不同。
因為缺乏實作驗證,所以之前在社團說要寫「沒有金剛鑽 別攬瓷器活」的第三篇遲遲無法進行。將來還是要等我有辦法買到一隻老的鋦瓷用金剛鑽再說。
歡迎點擊中華日報官網閱讀指教:
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5714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