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瑙童子
  不好意思說特殊件,但是真的不一樣,算有點特別吧。
  這件在臉書社團拍賣時我就有看到,覺得是很有賣點的瑪瑙童子,應該很多人會喜歡,只是沒想到竟然流拍了!
  好東西沒人欣賞,實在很可惜。原本想幫賣家寫篇介紹,請他再上拍。我老婆說既然都已經流拍了,我喜歡的話私訊聯繫買下來就好。我想想也對,於是這件就到了我手裡。
  瑪瑙童子非常多,這件瑪瑙童子有什麼不同呢?我不敢說我看過很多瑪瑙童子,我手上有數十件瑪瑙童子,樣式都是蹲坐的樣子,兩腿呈外八。拍賣這件只有豎著右小腿(以瑪瑙童子的方向),左邊是雕攤開手掌的側面。應該是盤著左腿,左手架在左腿上。
  和其他瑪瑙童子沒有很大的不同,就是蹲坐姿勢不一樣。我不知道這樣坐姿的多不多,可能也有不少,起碼我沒看過,或者說以前可能遇過,但瑪瑙童子價格低廉,數量又太多了,很容易忽略。
  既然我沒有這樣姿勢的瑪瑙童子,就花點小錢讓自己高興一下。
  另外,以前這種瑪瑙童子俗稱「阿福」,賣家器名寫「童女帽正」,是不是做為帽正還要研究。以前我都覺得是童子(男生),看到賣家寫童女,我才注意到雙髻應該是偏女童的髮型。
  許多明清玉童子也都有是雙髻髮式,以玉雕題材論人物性別,「蓮花與人物」、「鵝與人物」這樣的組合,雕的都是男童。我查台北故宮舊藏玉童子就有很多例證(參見附圖),所以男童也有雙髻。
  雖然瑪瑙雕這種雙髻髮式又比玉雕多了額頭前的瀏海,但我覺得這瑪瑙還是以「童子」稱之較為合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