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5 (2).png    從鑲玉鎖片銅胎景泰藍蓋盒談起
  照片這件是我2012年送拍的,我買進的時間約2004年前後,當時賣家同時從大陸帶回兩件鑲玉銅胎景泰藍蓋盒,基於只懂玉的立場,所以只挑選這件我認為玉器價值較高的,另一件玉器有裂,我放棄了。
  雖然我有把握鑲嵌的玉鎖片是清代玉器,但我雖不懂景泰藍,卻一直覺得景泰藍蓋盒並未入清。因為我以前收了不少件古玉改鑲件,有玉帶鉤做成握把的鏡子、拆信刀、放大鏡,也有鑲明帶板的銅盒以及漆器蓋盒,所以對古玉鑲嵌器很有興趣。
  以帶鉤為例,帶鉤是清代服飾實用器,從現今流傳的清代王公貴族照片上還能看到它們腰帶上繫著玉帶鉤,應該不會特地將當時腰帶上的帶鉤拿來做為鑲嵌玉。
  清朝滅亡後,隨服飾改變,服飾腰帶不再使用帶鉤,研究近代玉雕史的學者也認為隨時代改變,民國開始後,帶鉤、扳指、翎管等都已不再生產。這些玉器因為失去實用性,所以被改做其他用途的可能性很大,特別是帶鉤裝飾性較高,就被拿來改做器物握把。
  十幾年前美國eBay網拍還能看到不少古玉,我還曾看到龍鉤做握把的金屬小鍋子。這些改鑲的物品充滿早期時代風格,卻離清代文物有一段時間,這點引發我對這些古玉改鑲件改鑲年代的好奇。
  在我第一次收到改鑲件時,因為有打上「china」字樣,之後又收到一些打上「silver」字樣的鑲嵌器,當時我認為這類是清末外銷品。隨著我越收越多,加上看到美國eBay的拍品,我慢慢修正看法,覺得是民國改鑲的。
  近兩年一直找創匯期玉器的資料,今年在網路看到一篇文章,裡面有一段話意思大概是文物局調撥一批玉器交付工藝廠(可能是拉絲鑲嵌廠)做為鑲嵌之用,這段話如同撥開迷霧般讓我醒悟,真正大量將明清玉器改成鑲嵌件應該是創匯期(嚴格定義這個時期是1958大躍進至1966文革爆發之間)!也就是說,把不是做為鑲嵌用的古玉拿去鑲嵌在其他器物上,這類鑲嵌的年代很少入清,多數只到創匯期而已。
  要知道我們現在認為是寶貝的古玉,在當時只是無用的舊貨而已!改鑲嵌是活用。這種觀念在文化大革命時尤其嚴重,才導致巨量古文物外流。
  雖然工藝品生產只是創匯期大陸政府擴大生產事業的一小部份,較廣為人知的如宜興紫砂工藝廠,景德鎮十大瓷器廠,北京市、楊州玉器廠,上海、蘇州市玉石雕刻廠等,那段時間等於集國家之力生產各式傳統工藝品,這些傳統工藝產業原本在抗日戰爭到共和國成立初期嚴重衰敗,從這時候開始復興,也打破私人企業,師徒傳承而匯聚一爐,也是現代工藝技術技職教育的起源。當時政府成立國營廠,就是要鼓勵大量生產外銷賺取外匯,所以這個時期才被稱為創匯期,也被稱為劉少奇時期。
  我所收藏的改鑲件多數是玉商從歐美購得。應該就是創匯期的中國外銷品。但是我這件送拍的鑲玉景泰藍蓋盒卻是大陸帶回來的。1990年時我在玉市就看到不少玉器鑲嵌器,片狀玉器鑲在錫壺上或是用玉做成紫砂壺的流和把,玉器都是新工,而且很多都是岫岩玉。這些跑大陸的攤商賣的都是工藝品和仿古品,因此當時我對大陸攜回的鑲嵌器並不是很有信心,這件鑲玉蓋盒,景泰藍看不懂,對玉器有把握我才敢買。買進的價錢很便宜,朋友笑說我是買玉送景泰藍。
  最近社團很多人貼景泰藍,對於景泰藍年代我沒深入研究,全憑皮殼光感認定新舊,這是一種不精確的判斷方式,為了瞭解景泰藍斷代問題,所以我這幾天一直搜尋資料來看,雖然還是看不懂,總算又讓我看到一篇關鍵的新聞。
  2004年「北京工藝美術廠破產」(用這句關鍵字就能找到多篇相關新聞)!報導中寫著:其中對於工美廠破產的問題,北京市一級工藝美術大師茅子芳說:「我認為都是市場化惹的禍。舉個例子,古代為什麼要分宮廷手藝和民間手藝,為什麼要分官窯和民窯?因為制作出來的工藝品要分是給誰的。現在北京景泰藍大家都叫『景泰濫』,郊區有很多小加工廠的景泰藍都擺在地攤上賣了,從工藝上來說根本不能和工藝大師比,可是外行人看不出來。還有南方一些小廠的工藝品也充斥市場,把市場一下子搞壞了,加上現在國內的工藝品也不外銷了,工藝美術廠也沒法經營下去了。」
  看到這篇報導,對於現在市場上充斥各種景泰藍製品就找到答案了。
  北京工藝美術廠破產破產清算的時間和我買進這件景泰藍蓋盒時間接近,我就在想這兩者有沒有關聯?會不會是破產清算清庫房才流入市場的庫存品?
  創匯期是傳統工藝一個很重要的轉折點,我們從雕工痕跡研判玉器新舊的基本分野也是在這個時期。我還在找尋這段時期的玉器資料,因為最近社團上討論景泰藍,所以先把這部分寫出來供大家參考。
  照片是我從北京保利官網拍賣結果裡截圖下來的,有興趣的可以自行上網觀看,同場保利小拍還有十幾件景泰藍拍賣,其中有多件並沒有寫年代,可見拍賣公司也不認為這些景泰藍有入清。
 

2017-12-25 (1).png

2017-12-25.png

2017-12-25 (3).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