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爐頂


  這個我認為是明代的靈芝爐頂在老胡那看過很多次了,這樣爐頂外觀不像春山秋水爐頂那麼討好,質地也是黑黑灰灰不起眼,看來是先提油而後又經火燎,真是一個慘字難以形容。這件爐頂下方是做一個插梢,不像一般爐頂是在底部打孔,以利鑲嵌在爐蓋上。這樣的爐頂立不起來,所以會較不討好,難怪老胡賣那麼久都賣不掉,最後只好降價出清讓我撿便宜。


  目前古玉學術界對於爐頂和帽頂有些爭議,主要是元朝人喜歡在帽子頂端鑲上珠玉,而這種服飾習慣到了明代就廢除了,所以學術界有一派認為明清時期一些做為爐頂使用的元代玉器,其實是將服飾改制後的元代帽頂轉做為爐頂利用。我不做這樣的研究,但只是要用這個來解說,我這件靈芝玉器肯定不會是帽頂就是了;至於是不是真的是做為爐頂用?我是認為這個可能性最大,但基於這件玉器沒用鏤空工藝,較不同於常見的各式爐頂,所以也不排除用途跟漢代鳩型玉器一樣,是鑲在杖首的裝飾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