舅子舌癌過世,頭七早上請師父來唸經,下午請了一團「牽亡歌陣」,五個團員加起來超過三百歲。牽亡歌陣的中段是一位女團員扮孝女哭拜,因為舅子未婚無後,所以就由的我三個小孩陪同跪拜。女團員以哭調又唸又唱,段落中夾雜啜泣聲不斷,激動的表現真是讓人佩服。


  回程和小孩在車上聊到牽亡歌陣,想說順便教導他們一些世俗的事。


  兒子問:「爸爸,那個女的和舅舅很熟嗎?」


  我說:「她只是我們請來的,當然和舅舅不熟。」


  兒子問:「那她怎麼哭得那麼傷心?」


  大女兒罵道:「笨蛋,那是假哭啦。」


  兒子反駁說:「哪是啊,我有看到她擦眼淚。」


  我說:「兒子啊,可能是天氣太熱,她在擦汗啦。」


  兒子:「喔,但是我真的有看到,她是用衛生紙擦眼淚。」


  我笑著說:「你真的有仔細看,她是真的掉眼淚沒錯,她們就跟電視裡的演員一樣,想哭就能哭出來,因為這是她們的職業,她們就是一定要有這樣的技能才行。今天這個哭功還不厲害,有一種叫『五子哭墓』的更會哭。」


  兒子問:「我們為什麼請這個啊?」


  我說:「牽亡就是牽引亡魂的意思,讓舅舅的靈魂能受到引渡。」


  兒子不知道聽懂沒,就沒再問下去了。


  有人說喪禮的戲是做給活人看,不是做給死人看。有效沒效不得而知,因為丈母娘一直掛念著,所以要請這一團一萬元來牽亡。算是盡盡人事,求個心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