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有位多年沒連絡的朋友打電話找我,問我有沒有收巴林雞血石。以前對篆刻有興趣,一開始也是為了買印材才找上跳蚤市場,因緣巧合而喜歡上古玉的。當時巴林雞血是低價的代表,常被用來雕成擺件工藝品;如果是做印材的話,常常被用來冒充昌化雞血。玉市場裡專門賣印材的,都是以各類壽山石為主,想要找一方巴林雞血印材還真不容易。我不收石雕,也沒買過巴林雞血石雕,不過倒是恰巧曾買了一方巴林雞血印材,還自己動刀刻成自用的姓名章,只是不曾拿出來使用過。


  朋友聽到我沒收巴林雞血石雕頗為失望,因為他知道最近巴林雞血石大漲特漲,他一直以為我有收了不少,想說看我要不要讓一些出來給他做生意,哪知道他自己記錯了。朋友毫不誇張的說,和當年我們在玉市場玩的時候比,至少漲六倍!現在跑大陸線做藝品生意的人都是在台灣收早期賣來台灣的,然後回流大陸。我聽了真是槌心肝,怎麼什麼都漲,就是股票不漲?今天早上有空時就上雅虎拍賣搜尋一下巴林雞血,我看到許多件的起拍價,以我還停留在當年的水準來看,簡直是天價!什麼六倍啊?我看十倍都不只!


  朋友說巴林雞血之所以會大漲,是因為礦坑封閉了!透過網路查詢卻好像不是這因素,我看這應該又是謠傳吧。十幾年前和闐玉就有類似的故事,說是要做水壩,以後就找不到籽玉了!水壩有做沒做?我是不清楚,但是籽玉料源沒斷過,只是價格還真是一路漲到現在,還漲不停。我沒研究過巴林雞血產量與蘊藏量,也沒辦法研判後勢如何?反正我只有一個章,就看戲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