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八十三年前後常和朋友一起逛畫廊買油畫,因而認識一位在台南市「梵藝術中心」辦個展的黃永和老師。找了個週末和朋友約好,一起搭飛機北上到黃永和老師家裡拜訪,然後我打算順道去找老胡,朋友拜訪完畫家沒其他事,臨時決定和我一起去。


  那時老胡把家裡的隔間全打掉,將三房的公寓裝潢成展覽廳的模樣。朋友不玩古玉的,但是在老胡家裡逛呀逛的,正好看到一個插屏,是將三鑲玉如意最上面的大玉片取下,改鑲在木板塊上做成的插屏。朋友看了看,覺得蠻喜歡的,要我幫他問價錢。其實我自己也選定這件要買,但是難得朋友這外行人也看上了,就幫他向老胡問價,最後用一萬元的價格買下了。


  過了四年,老胡帶著東西到我家來,這次正好有件是之前錯過的同類型插屏,我看到的當下就決定買了!


  我先問問:「這件要多少啊?」


  老胡說:「便宜,只要一萬五。」


  我驚訝的說:「怎麼這麼貴?」


  老胡說:「老弟啊,這不貴啊。」


  我說:「你還記得以前我帶朋友去你那裡吧,那次他有跟你買一個同樣的插屏,也才一萬而已。」


  老胡說:「現在東西漲價了啊,這件是我向我香港朋友買的,我跟他買來就這個價,沒賺你錢。」


  我懷疑的說:「哪可能啊?」


  老胡不滿的說:「老弟啊,你怎麼都不相信我講的,這塊玉我買九千,鑲工和座子的錢要六千,加起來就是一萬五,真的沒賺你錢。」


  我不以為然的說:「我玩玉又不玩木頭,你木頭拆回去啊,我跟你買玉就好。」


  老胡唉叫道:「老弟,你這不是在玩我嗎,木頭我拆回去幹什麼?」


  講歸講,其實這件的玉片比我朋友買的那件還大一些,我當然還是用一萬五買下。買回來後一直放在電視櫃上,時間一久就沾了灰塵,要拍照時有先用布擦一下,拍完照看照片才發現一些細縫沒清乾淨,只是懶得重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