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地震之後,谷關和廬山我都去住過三次以上,而且都是自己開車過去的。921之後中台灣每逢大雨就容易發生土石流,尤其是位在沿著大甲溪畔興建的中橫路段,沿岸居民更是飽受水患之苦。我不是預言家,但是只要用心觀察,很多天災的發生是可以預見的,換言之,所謂的天災更像是人禍!


  大甲溪床經多次豪雨都夾帶著大量泥沙,雨退後砂石淤積墊高河床,使得河川行水面積縮減,奠下下次豪雨成災的基礎。每到谷關一次,就發現河床又高了一些,每次豪雨就看到松鶴部落受困的新聞,這自然不意外。這些意見我都在一些討論區發表過,我的部落格裡也有寫,請見「只談政策裡」的「大雨就坍 中橫4年斷 10次」


今天廬山溫泉區終於發生大災難了,這我不意外,雖然是早就預見的事,只是我無能為力。第一次到廬山溫泉,站在吊橋上往下看,覺得高低落差真大!有點驚懾的感覺。但每去一次,就覺得溪水離吊橋越來越接近,溪水一樣湍急,但懼高的感覺卻沒了。前年廬山就發生豪雨造成溪水暴漲溢堤,溫泉橋因而封閉!不必專業的勘查,憑我這外行人想就知道,再不疏浚,必定會出問題!


其實這兩年我已經不想去廬山溫泉度假了,因為廬山溫泉區的過度開發,讓我有雜亂的感覺。尤其在土地有限的情形下,越來越多飯店與河川搶地,一間間緊鄰溪邊的新建飯店讓我深感不安,老天爺的反撲是天災,更是人禍!


或許有破壞才有建設,當重新洗牌後,期待下一手牌會更好,不會再犯了這種淺而易見的錯。


==============================


谷關、廬山風災慘 溫泉區是頭號災區?


更新日期:2008/09/15 18:24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南投廬山溫泉區擋不住辛樂克颱風的豪大雨沖刷,整片山坡潰堤崩塌;這已經不是溫泉區第一次受到天然災害發生嚴重走山,最常受害的就是台中縣的谷關風景區,幾乎年年都被颱風侵襲,飯店業者苦不堪言。


4年前艾利颱風來襲,挾帶的豪大雨量,讓大甲溪的溪水暴漲,原本三層樓高的民房短短時間內就淹沒掉一層半,溪水夾雜著泥沙,黃色的泥水不停往下游奔流,沿岸的谷關溫泉飯店躲不過這場浩劫,慘遭溪水淹沒。


再往上游走,皇家溫泉旅館情況更慘,只剩下屋頂還露出水面,隨著大雨不停的下,河床被砂石抬高,溪水整個暴漲淹沒河道。


相隔一年,9月份的秋颱泰利颱風再度重創台中縣谷關溫泉區,直升機空拍下的畫面只能用慘不忍睹形容,滾滾溪水沖刷橋樑,通往松鶴部落的德芙蘭橋首當其衝,完全淹沒在水裡,這也造成松鶴居民再次面臨進出不得的困境,許多道路變得柔腸寸斷,透過直升機都看得一清二楚,就連知名的谷關溫泉飯店也全都泡在水裡。


這回辛樂克颱風重創南投廬山溫泉區,造成嚴重走山,引發土石流,以台中縣谷關地區為例,似乎也不難發現,溫泉區經常成為風災後的頭號災區,該怎麼為觀光區的安全把關?值得深思。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辛樂克颱風/塔羅灣溪暴漲釀災 沖垮廬山三飯店


更新日期:2008/09/15 17:41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過去,廬山溫泉區最好的飯店都位在塔羅灣溪畔,旅客可以一邊泡著溫泉,一邊欣賞潺潺溪流。但經過辛樂克暴雨肆虐後,塔羅灣溪史無前例的暴漲,重創溪邊所有的飯店,其中廬山賓館已經被土石掩埋,而五層樓高的綺麗飯店也已經倒塌,玉池溫泉館地基被淘空,岌岌可危。


根據救難隊傳出的有關廬山的最新情況,現在知道的是南投廬山賓館被土石掩埋後,60歲的老闆謝枝榮已經被救出,但老闆娘林幸娟被溪沖走,目前下落不明;至於當地民眾傳出有關另一家飯店員工和小孩被洪水沖走失蹤的消息,目前搜救單位還在查證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