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婆學生時代曾到過惠蓀林場,一直稱讚惠蓀風景優美,多次提議要去惠蓀住一晚。今年夏天感覺好像特別熱,正想到山上走走,於是趁著暑假輔導還沒開始前,且惠蓀周五住宿算平日的房價,就先整理好行李,股票一收完盤就出發。


  雖然事前我對路徑走法已做了功課,不過在國道六號上還是開過頭了!因為惠蓀網站上寫著「東草屯交流道」下交流道,不過國道上面標示大字是「草屯交流道」,另外有小字寫「東草屯交流道」。因為高速公路上面車速快,我一時沒注意,還以為草屯有兩個交流道,一個是「草屯交流道」,一個是「東草屯交流道」,瞬間遲疑了一下,就這樣開過頭了。而這個交流道再過去的「國姓交流道」還沒建好,這一錯過就是多出二十幾公里的路程,到了埔里才有交流道下來!一來一往耗費大半小時的時間。


  進入國姓鄉補充糧食後,開抵惠蓀林場已經下午五點多了。從入口收費站到達住宿登記處還要開一段路,我們原本住在登記處的上面512號房,因為512的大燈壞了,改住513號房。我印象中惠蓀林場之前已bot委外經營,這次要訂房前上網找資料,才知道中興大學已收回自營了。我認為當初的bot經營業者必然會有所整修,才隔幾年雖然已收回自營,但房間狀況應不至於太差。


  雖然住宿區外觀普普,不過開門進房第一眼的感覺還不錯,房間比想像的大,木質地板給人的質感不錯,只是桌椅較老舊,基本上以平日家庭房含門票早餐僅2560元來講,整體上是值得的。但是講白了,就是一分錢一分貨,惠蓀林場正舉辦部落格徵文,我很想寫篇到此一遊云云的文章去換一張住宿優待券,不過有批評才有進步,我想經營者更想聽的應該是消費者的建議,而不僅僅是精采的旅遊故事而已,所以我就有話直說了。


  惠蓀的賣點是自然景觀和咖啡,若僅僅是如此,住宿區的成立似乎就非必要;但是有了住宿區,那就要有住宿區的完善規劃!惠蓀的住宿品質還停留在救國團那種陽春模式,也就是適合團康方式的團體住宿。而我家的旅遊方式和別人不同,我家小孩子常說出去住飯店,而不說出去玩。因為我們老是出門後就直接住進飯店,離開飯店就是一路開回家,把飯店當成度假村,因此我們很重視飯店的住宿品質和設施,而這偏偏是惠蓀最欠缺的。


  舉出實例來講,這幾年我們出遊我都會帶上筆電,並且事先帶我女兒去租漫畫。因為外出旅遊白天走走看看沒問題,到晚上若沒個消遣,小孩子會喊無聊,所以要先做好安排。因此我會找可以上網的飯店,並且很重視房間的光線,看書才不會太暗。現在飯店上網是很普及了,但大半的飯店房間照明都不及格,我問過開汽車賓館的朋友為什麼飯店房間照明都採鎢絲燈泡?朋友說那是因為鎢絲燈泡可以調整亮度又能營造氣氛,不過在省電燈泡開始普及並且價格便宜後,他們賓館除調光燈具外的燈泡都改成省電燈泡了。省電燈泡除了省電外也比鎢絲燈泡亮,惠蓀的房間則是都還用鎢絲燈泡,同樣的也是有燈光不足的問題。好在電視旁的桌子上方有盞燈,在那張桌子上上網光線是可以的,但要在其他位置看書的話,光線就都太暗了。


  我把nb擺好讓我兒子上網,哪知道惠蓀的無線網路很不穩,才瀏覽幾個網頁後就會變「找不到伺服器」!視窗畫面下方無線網路訊號顯示「好」的,但是就是一定要重新連線才能使用,搞到連上網都麻煩,更別說要玩線上遊戲了。


  那麼看電視吧,房間的電視是全新的液晶電視,這要鼓鼓掌!惠蓀可能是位置偏僻,所以沒有俗稱第四台的有線電視,不少山區飯店也都如此,但是惠蓀卻連數位電視節目頻道也沒有,只有老三台加上民視和公視,而且其中還有一台是有影無聲,這就真是太扯了!要知道連偏遠山區的原住民每戶都有政府補助裝設的碟型天線而可以收看數位節目,惠蓀的電視頻道也太陽春了吧。


  那麼就到外面走走吧,惠蓀是賞星的好地點,天上的星光燦爛,但是道路也未免太暗了,真的適合團體拿手電筒夜遊,不過我們老夫老妻倆就敬謝不敏了。而且惠蓀販賣部只開到下午五點,不能享受喝杯惠蓀咖啡坐聽蛙鳴賞星光的悠閒。慶幸我有先見之明,預先帶了泡麵,要不然晚上小孩子喊肚子餓就麻煩了。


  隔天早上到餐廳吃早餐,餐廳附近蒼蠅繚繞,放置的蒼蠅紙上黏滿了蒼蠅,雖然餐廳有紗窗阻隔,但裡面還是有漏網的蒼蠅要一邊吃飯一邊趕。雖然是還可忍受,但吃起飯來一定不會愉快的。


  關於惠蓀的優點,網路上很多人講過了,我就不多說了。與其錦上添花,不如提出實際上的建議,這樣或許對惠蓀的營運會更有幫助。


第一、改善網路品質。


第二、房間設施修繕及改善房間的照明。


第三、電視改數位頻道節目。


第四、商店延長營業時間,增設自動販賣機。


第五、改善餐廳環境。


第六、增設房客晚上可以使用的休閒設備。


  六點意見其中的改善細項我懶得打字了,這六點改善意見是我站在住宿者的立場講的,一日遊的旅客是沒這些問題。基本上惠蓀的收費和品質是相符的,但是要怎麼改善就看經營者的企圖心,我覺得我的建議案都是可以在不做大變動的情況下,以有限的金額達到改進的效果。一點點的改變就可以讓房客感到方便和舒適,進而達到物超所值的感受,這樣才有吸引住宿者回流的效果。希望將來若再到惠蓀住宿,能讓我感受愉快而修正這篇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