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幾年前老胡就很喜歡把翠玉拿去鑲,不是他懂得設計,只是把玉器拿給金飾師父自由發揮,因為當時有些翡翠經設計鑲工的配飾,在香港拍賣會賣出很好的價錢,所以老胡也想試看看有沒這個機會。


確實好的設計與鑲工能增進玉器的價值,但是老胡對珠寶設計又不內行,往往三千的玉器花了五千元的鑲工,總成本八千元的東西卻賣不到七千元!當時我和金飾工廠很熟,我也跟老胡買了不少翠玉拿去鑲,和老胡拿給人鑲的一樣的黃金加碎鑽,鑲工我就是能便宜三分之一以上,因為我門路熟,拿的價錢是工廠給銀樓的批發價,老胡拿的卻是零售價,搞不好人家還會跟他加收什麼設計費,雖然我看不出那有什麼設計價值、、、


後來老胡應該也是看開了,鑲了變貴不好賣,那不如不鑲!要不就鑲簡單一點的。老胡就鑲了一些純黃金鑲嵌的翠玉,其中有些是老翠改鑲的,我很喜歡老翠,總覺得老翠比較不會買到B貨、C貨。不管新舊翠玉我大部分都是買幾千元的便宜貨,上萬的很少,其中有件五十元硬幣那麼大的鏤空雙面工老翠,那鑲工僅只有用黃金把外圍圈起來,上面再加個穿繩繫掛的小圈。這件色澤和工藝都不錯,東西不大所以顯得秀氣,我老婆很喜歡,就用一條K金項鍊串起來佩掛。


過了一年吧,不幸的事情來了!有天我老婆洗澡的時候,那個翠玉竟然脫框掉落!因為是鏤空細工雕琢,掉在地板上就斷成三片。我老婆拿給我看,我當場傻眼,若僅是缺角還有救,但斷成三片,就算粘起來也不能看。這時候才知道黃金延展性佳,但硬度不夠容易變形,如果沒鑲死固定好,那麼佩掛久了就容易鬆脫,萬一不小心讓玉器掉下摔壞了,也只能自認倒楣!


這件黃金鑲翠玉蝴蝶也是那個時候買的,這種翠玉蝴蝶可能是清代髮釵或是婦女髮飾上面鑲嵌的玉器。這種一面工的花片類翠玉不容易賣到好價錢,如果能有好的設計和鑲工確實可以增加賣相,只是品相一般的玉器還是簡單鑲鑲就好,免得拉高成本變得不好賣。


我上面說的那件鬆脫摔破玉器雖然品相不錯,但是和這件蝴蝶是同樣的鑲嵌法,所以鑲嵌成本低,所以我才願意跟老胡買,否則我是寧願買沒鑲的,再拿去給我朋友的金飾工廠鑲。由這件蝴蝶可以看到上面中右嵌入的那個黃金勾抓已鬆脫移位,所以鑲嵌還是用K金就好,要用純金的話就要框緊一點,免得玉器掉了摔破,後悔就來不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