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件亞字形佩是贈品,古玉行家藍師父送的。


經朋友阿德介紹認識藍師父,那段時間向藍師父買了一些高古件,也向藍師父請教不少問題,受益匪淺。藍師父知道我收了好幾件東周時期的亞字形佩,有次來到我家就拿出這三件東西說是送給我做系列收藏的。


這三件雖然是綠松石的質地,僅僅一公分長,且只有幾道簡單橫陰線紋飾,若是要賣給我的話,我也會願意掏錢出來買的,所以我心裏很是感激,也不多推辭就收下來。朋友相交貴在知心,我待人也從不吝嗇的,推來推去就太見外了,哈哈!收得好。


藍師父說原本這亞字形佩有四件,但其中一件有殘,送給別人做研究了,剩這三件就送給我,這也是一種緣分。


這類型大都是東周時期的東西,因為是做為項飾用,一條項飾就須要很多件亞字形佩和其他配件組合,所以東周玉器裡亞字形佩的出土數量還算蠻多的,秦式陰刻風格的鏤空亞字形佩是其中最棒的東西。而這種紋飾簡略的綠松石亞字形佩市場上就少見,大概是價值比玉質的差很多的緣故吧,所以玉商比較不會帶這類石質小東西到台灣來賣,自然看到的機會就少了。


藍師父送我的隔兩年,我在新出的書上就找到相似的東西。請參考眾志美術出版社出版的「陜西出土東周玉器」,p165寶雞益門春秋晚期秦墓出土的亞字形石佩一組。東西大小差不多,不過書上的工要比我的好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