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篇文章裡提到的那位收玉鐲的朋友,在他還沒賣掉手鐲放棄收藏前,有天突然打電話給我,說他有位同事的長輩收了一百多件古玉,最近想要出售,同事想到他有在收古玉,就問他有沒有興趣看看。


  一百多件古玉不算少,朋友打來是問我有沒有興趣聯手,我倆合起來買多一點的話應該較容易殺價。東西是在台北,因為我以前有過白跑一趟的經驗,懶得再專程跑一趟,於是就直接拜託他,若是東西可以的話,請幫我挑選幾件。


  過一個禮拜朋友已從台北回來,到我家來說幸好我沒去,因為他同事長輩收的幾乎全是仿品,一百多件裡僅只有兩件可以的,他有買下帶來給我看,如果我喜歡的話就都讓我。


  這兩件我都買了,照片這件吊籃是其中一件,另一件我忘了是什麼,因為吊籃是比較特別的東西,所以我印象較深。在買到這件吊籃之前,我就已經在玉市看過幾件有殘的吊籃,不是轉軸斷裂,就是沒有吊環,難得這件這些部分都很完整。但其實也算有殘缺啦,就是花籃上面有個管鑽的插孔,上面應該有插了什麼東西?這東西流失了!以我推測,這東西很可能是花蕾形狀的紅瑪瑙。排除這個小缺點,這件質地與工藝雖然都不夠上乘,幸好還算完整,所以也是一件難得的東西。


  最上面那個玉環看起來有點藍的色澤是銅綠,這種吊籃通常是用一個木架子懸吊起來,而木架上勾住玉環的非銅即鐵,玉環有銅綠的部分應該就是木架上銅勾扣住的地方。我看這件不像是有入土過,就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讓這個玉環產生銅沁的變化,這點還有待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