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玉器的形狀像子彈,在二十年前的玉市場裡還不難看到,我和我朋友對這種玉器都很感興趣,我們就把收這種玉器稱為「收子彈」。

 

 

  當時的價格大概就八百到一千台幣吧,但質地都比較一般。一開始的時候我們覺得這種可能是冥器裡的「塞」,至於是「塞」哪裡?就請自己想像。但是因為「塞」是沒打孔的,而子彈是有孔的,孔是鐵釘頭形狀的下沿從側面斜打到上面平頂的中間。那時候正好出了一本熱門的古玉書籍「良渚文化玉器」,書上有類似的東西叫「錐形器」所以後來就都把這種東西稱為錐形器。

 

 

  我收的這件較不同的是多了一條銀鏈子,銀器把上面像鐵釘頭部的頂包覆起來,整個就像一個鏈子較長的鑰匙圈。我認為銀鏈子是後鑲的,而這錐形器的年代看來是比較久遠,但要說是那個時候的東西還真不好講,當然型制上也不完全是文化器錐形器那種風格,年代應該在唐宋以後到明清之間。區間很大,因為我抓不準這東西的年代。

 

 

  以現在來看,這種錐形器像是流蘇最下面的墬子用途,但是又嫌大了點。以重量來看,拿來當釣魚用的鉛墬都沒問題,因此流蘇墬子會不會用這麼重的東西還是個疑問。這件在中間到尾端上還有道凹槽,若是要減輕重量,不會只是琢出這樣淺淺的凹槽,因此多出這道凹槽應該不會沒作用或意義。

 

 

  多這凹槽讓這件錐形器的用途更費疑猜了,我還是繼續當是在收子彈吧。

 

 

 

 

 

 

 

 

補記:

 

 

  我真是老糊塗了,這是琴軫!多年沒拿出來玩,也沒再看到類似的東西,竟然忘了,還在推敲它的用途,該打屁股(請派林志玲來執行處罰)。

 

 

  這玩意應該是用在古琴上面藉以固定琴弦,並可以旋轉調整琴弦鬆緊的琴軫。側面那道凹槽是為了調整琴旋時方便捏住琴軫的作用。在此感謝網友阿舍兄的指正。

 

 

 



錐形器被銀包覆的下沿可以看到有個孔是斜斜通往頂部中央

 

 



這一面可以看到有一道凹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