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三邊突出的玉器我不知道有沒有專屬的器名,一般都是稱為馬具。


  馬具是馬的用具的統稱,像是套在馬頭上的馬龍頭、踏腳的馬鐙都屬於馬具的一部分。而這種三邊突出的玉器就是鑲在帶狀的馬具上,在皮帶的T型交接處做三點加固的強化用途。


  我翻拍了遼陳國公主墓書內的馬具圖片可供參考,遼陳國公主墓出土的馬龍頭和馬腹帶這些皮帶上都可以發現這種玉器的出現,相信一般的馬具應該是用銅鐵來加固,這種用玉器加固的應該是裝飾大於實用。


  我找了一些介紹馬具的網站進去逛,實在找不到這部位的東西該怎麼稱呼,稱為馬具是太過攏統,不過我也不知道什麼器名才是正確的,所以只能這麼講。


  以前搞不清楚這東西是什麼玩意兒,好像也很少看過,所以沒買是很正常的。我是在了解這玉器的用途後才陸續買了兩件,尤其是這一件圓圓的造型很可愛,我覺得蠻討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