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10點起床,梳洗後對著房內佈置和窗外街景拍了一些照片做最後巡禮。我的房間窗外可以看到右前方大樓社區的游泳池,不知道是不是星期天的因素,可以看到有人剛要下水、有人游泳完離開,泳池使用率算蠻高的。這讓我想起以前和一位香港人做生意,他從香港到高雄出差喜歡住福華飯店,我問他為什麼不住某某家飯店?他說他喜歡福華的游泳池,方便他早上起來晨泳!可能香港人都很喜歡游泳吧。


  今天是到香港第三天,也是自由行最後一天,晚上要搭910分的華航班機回台灣,所以早上11點退房的時候我們都把行李也帶出來。雖然退房後飯店也可以寄放行李,不過飯店位置和我們的行程方向不符,所以我們就拖著行李到今天第一個目的地「鏞記」。


  雖然在台灣就有朋友跟我說鏞記不好吃,不過我覺得鏞記的名氣與米其林一顆星的評價,貴是免不了的,說不好吃的話,應該是個人口味不合的因素。我老婆說難得到香港,回台灣後若有人問去香港玩如何如何,不管好不好吃,至少說去半島吃下午茶、去鏞記吃燒鵝,這些地方一講大家都知道,就像陸客來台一定會去阿里山、日月潭,台灣導遊說的:「不去終生遺憾,去了遺憾終生」。那麼到底去不去呢?還是要去啦!


  鏞記的位置我們第一天去蘭桂坊時就看到了,出中環地鐵站後走過兩個路口就抵達鏞記。我們沒有預約,雖然才11點半,已經客滿要等候,幸好等了十分鐘就有座位了!不知道剛吃飽離開的客人是不是早茶吃到現在才結束。




位於中環的鏞記樓上


  鏞記menu裡有高檔料理和生猛海鮮,但是我們來這裡還是要吃燒臘之類的招牌菜,就點了一份500港幣的燒鵝拼盤,另外蒸籠點心類有兩張小單子的菜單,我們剔除其中四樣看起來是素菜的東西,其他的都各來一份,再點兩種炒飯和一份雞湯、一份濃湯,這樣一共花了一千四百多港幣。


  我沒有固定拍照的習慣,所以又是快吃完了才想起忘了拍照,趕快拿起相機拍這些剩菜剩飯。照片裡沒看到湯,因為湯是服務生幫我們分好才端上來。點了兩種湯才剛好分成十碗,每一碗的份量是一般飯碗的六到七分滿。菜單上的「雞蓉栗米羹」就是玉米濃湯,買一份康寶濃湯加800cc的水再打兩顆蛋做蛋花,煮出來的份量也比鏞記一份賣85港幣還多。當然物價不能這麼比,朋友們都認為有收茶水費,喝茶就好,所以不須要再點湯來喝,應該把湯的錢換成別的餐點。


  這個我也了解,但是小朋友喜歡喝玉米濃湯,我才特地點的。服務生說一份湯不夠十人喝,我才又再點了一份雞湯,只是沒想到份量比我想像的更少,若沒茶水的話,兩份湯十人喝還真不夠。我點的湯都沒什麼特色,基本上湯的錢是可以省掉,而鏞記的燒鵝拼盤就真的好吃!拼盤共五樣菜,主要有燒鵝、烤雞、叉燒。另兩項應該是生腸和海蜇皮。可能是燒臘料理我吃過的不多,吃最多的還是我家附近的燒臘便當店,所以讓我覺得鏞記這燒鵝拼盤是我吃過的同類料理做得最好的。告訴我鏞記不好吃的朋友有親人住在香港,他說香港有更好吃又便宜的燒鵝,不過這是名店效應啊!我還是覺得既然來到香港,衝著名氣最少要吃一次鏞記,好比外國人到台灣要吃頂泰豐是一樣的道理。




點了滿滿一桌的菜



燒味類的菜單



湯類的菜單



  吃飽了我們就結帳離開,我們桌子兩旁的客人聽口音都是香港人,他們比我們早來也早吃完,桌面的菜幾乎全撤下了,但就是還悠閒的坐著喝茶聊天,沒有要離開的意思。我想人家這才叫「港式飲茶」吧!我們是路過進來吃飯的而已。


  原本我計畫今天要搭昂坪纜車和到大澳漁村玩,但是我看到網站介紹,搭地鐵到東涌站後,須轉搭巴士約五十分鐘才抵達大澳,我覺得還須拉車太累了,就決定先搭昂坪纜車再說。


  中環要搭東涌線地鐵必須走到香港地鐵站,我們先走進中環地鐵站,地鐵站裡有冷氣吹才不會熱,走過中環地鐵站連接香港地鐵站一段段長長的通道,到達的時候開往東涌的地鐵正好開始搭車,所以我們都可以有座位坐。


  東涌是在大嶼島,這班地鐵也不像香港線那麼擠,除了路程前段是在地下隧道外,不知不覺列車就開到地面上來了。地面路線沿途景觀還不錯,再怎麼說都比在地底下好!東涌站也是地面車站,地鐵站左邊是「東薈城名店倉」商場,昂坪纜車就在穿過商場的另一邊。我們在東薈城商場B3找到置物箱,置物箱有大、中、小三種規格,我們合租一個最大格的,收費兩小時20港幣,足以將我們行李全部放進去。放好行李我們就去搭纜車。




位於東涌的昂坪纜車購票口


  昂坪纜車有標準車廂和水晶車廂兩種,票價又分別有單雙程票和套票。所謂水晶車廂就是纜車地板是強化玻璃,可以透視看到地面!膽小和懼高的人不適合搭乘。可能是下午搭乘的遊客較少,所以我們買好標準車廂來回票後等兩個車箱的時間就順利搭上纜車。因為搭的人少,我們一家五口搭乘一個車廂,因為沒有外人在,所以我們都顯得很自在,隨著纜車跨海越升越高,我們的情緒也越來越高昂,在高空纜車上看山看海是那麼新奇,還可以看到赤臘角機場全貌和飛機起降。




昂坪纜車票



買好票這時候要撘纜車上山的乘客不多



纜車出發了,前面是第一個轉向站,位置在赤臘角機場旁



往後拍,右下角就是纜車出發的地方



鳥瞰赤臘角機場



經過第一轉向站再度跨海進入大嶼山



纜車往山上越來越高



纜車跨海進入大嶼山時左邊景色



纜車進入大嶼山


  纜車進入山區後濃霧湧了上來,整個車窗完全被濃霧包覆住,連前後的纜車車廂都看不到,可說是在短短時間內由朗朗晴空進入濃濃大霧裡,這裡海拔不高耶,也剛剛離開海岸線,不過是爬過一個山頭進入山區而已,所以這也是奇景!雖然來回票價一人要107港幣,但這時候就覺得值得了。




在濃霧裡


  等我們到了昂平市集下纜車,山上的霧比較淡,但是沒有風。讓我覺得很天氣悶!才走到市集上沒幾步路,我就走不下去了,體內很熱但流不出汗,像是中暑的感覺!於是就找位子坐下,把座位當集合點,開始自由活動,有體力的去參觀知名的大佛和寶蓮禪寺,小朋友就在附近找吃的。




進入昂平市集



昂平市集街道



昂坪市集裡的許願樹,整棵樹都是人造假樹


  我就躺在椅子上休息,等覺得輕鬆點才起來走動。昂坪市集是纜車站整體建設的一部份,說是「市集」其實就像一般的遊樂園的賣場,賣餐飲和紀念品。市集餐飲價格和百貨公司美食街差不多,若是要找便宜一點的,在市集最後面有間小7,屈臣氏礦泉水一瓶9元,鋁箔包飲料一瓶6.7元,是便宜的商品。市集中段還有間Starbucks!這間星巴克規模不大,但應該是市集裡生意最好的,只是香港星巴克賣的飲料也比台灣星巴克貴。




昂坪市集裡小7的飲料櫃


  經過星巴克不遠有個牌坊,牌坊外面是巴士站,原來可以從這裡搭車去大澳!昂坪離大澳不算遠,比由東涌繞一個U字型山路到大澳要近多了。這車票價格還分平假日,平日車票才幾塊港幣,假日好像要12元。因為之前我不知道昂坪有巴士可以坐到大澳,要不然應該搭纜車到昂坪後就搭巴士到大澳玩,這樣順路又省時,可以多玩一個景點。將來有機會再來這裡玩就可以這樣安排,這昂坪市集我是覺得沒什麼好逛的,只有搭纜車還不錯,所以最好加一個大澳行程,回程看是要搭巴士到昂坪再搭纜車回去,或是由大澳直接搭巴士回東涌。




這個牌坊外面就是昂坪到大澳的巴士站


  我們集合後就去搭回程纜車,沒想到要來的時候沒什麼人,回去的時候卻要排隊,幸好大約十分鐘就輪到我們上纜車,但是因為排隊的人多,車廂都是以盡量坐滿為原則,在工作人員指揮下,我們一家五口和一對外國男女以及一位纜車員工共搭一部纜車。


  這次纜車裡有外人在,所以我們不好意思像來程那般隨意大聲談笑,顯得有點拘謹。這時發生一件有趣的插曲,那對外國男女我沒稱呼為情侶,是因為那洋妞身材樣貌都不錯,而那男的卻是個矮個子,比洋妞矮一個頭,看起來像情侶又不怎麼配。通常若是我和朋友走在一起,免不了會稱讚洋妞的身材棒,再批評兩人的不搭,鮮花插在什麼上之類的。幸好我跟我家人在一起,所以我只看在眼裡沒說話,哪知道當我跟我女兒說我們等一下要去搭飛機的時候,洋妞突然以中文問我們要搭飛機怎麼沒看到行李,是寄放在山下嗎?


  我真是嚇了一跳,在香港這三天除了陸客以外,聽到最標準的中文就是這位洋妞講的,幸好沒以為人家聽不懂就毫不避諱在人面前亂講話。我禮貌性的和她交談幾句,就沒話題再聊下去。


  纜車剛下山的時候天色有點暗,不過就在陽光穿過雲層縫細的時候,天色放亮剛好讓我們看到下面有瀑布,這裡是我們上山遇到濃霧的區域,下山時候剛巧讓我們看到了。瀑布不大,但香港山勢不高,若有瀑布應該都是如此吧。




撘纜車下山時天候不佳






陽光穿過烏雲時正好發現下方有瀑布


  我們回到東涌後就到東薈城商場逛。東薈城名店倉是香港第一個名牌折扣商場 (Outlet),放眼看去都是OFF多少的牌子,喜歡購物的人應該會愛來這裡。這個商場的美食街設在二樓,和一般商場都設在地下樓層不同,我們沒注意看商場店家分佈標示,逛累了想要找個地方坐,想說找美食街就對了,沒想到一直走到地下停車場還是沒看到美食街,於是就到B2的超級市場逛逛。


  沒機會參觀香港的傳統市場,第一次逛他們的超市也別有趣味,像超市裡就有賣我沒見過的水果,還有的水果是台灣也有的品種,但是外觀看起來就是有些微不同,不知道味道如何?逛到飲料區看到架上諸多飲料的標價,才發現這設在百貨公司裡的超市飲料比小7還便宜!


  台灣的7-11商品雖然不便宜,百貨公司裡超市賣的價格也差不多,要一般的超市和大賣場才會比較便宜,所以東薈城這家超市算平價的,不知道這種超市是不是兼負當地民生物品平價供應的責任。如果早知道香港大型商場裡超市物價比小7便宜,那剛到香港第一天就該去太古城商場裡找超市,買足那兩天的飲料和食物,這樣最少省個兩三佰台幣。


  因為香港機場地方大,出入境的人又多,所以我們計畫在班機起飛前兩小時就要到達機場。下午六點半我們在置物箱前集合,取出行李後到東薈城旁的巴士站搭前往機場的S1巴士,刷八達通卡顯示車資3.5元。搭機到香港要離開機場,出機場先搭巴士到東涌,再由東涌搭地鐵到香港本島,這樣總共才花了巴士3.5港幣加上地鐵的18.4港幣,總共才21.9港幣,是最省錢又便捷的離開機場的方法,比搭機場捷運多出的是搭巴士約十二分鐘時間,但是節省的是單人單程近80港幣的費用;這也比在機場直接搭通天巴士的費用便宜,更又不怕塞車。




接近晚上七點機場入口附近



進入機場


  我們到達機場後就先把八達通卡給退了,扣除7元手續費,50元押金和卡裡的餘額拿回來,然後我和朋友去華航櫃檯辦登機手續,其他人就四處逛逛買東西吃東西。拿到登機證去排隊等通關花了十幾分鐘時間,通關後要先找到登機門,若是登機門編號靠後就要搭機場內部的列車,到香港的時候我們就坐過了,不過回程的時候登機門接近中段位置,我們就用走的,也是走了蠻長一段路才到華航登機門。出國玩三天所須的衣物不多,我們行李都沒託運,這樣可以省掉領行李的時間,我們就佔好座位放下行李,輪流去逛免稅商店。


  我兒子一直惦念要買東西回來送他的好朋友,總算在這裡挑了一些巧克力當禮物。我是去免稅商店幫朋友買香菸,台灣內部販賣的香菸須課健康捐,所以香菸售價比免稅商店賣的要貴很多,不過入境台灣一個人限帶兩條免稅香菸。香港機場免稅商店應該只有一家,結帳的那個歐巴桑小姐態度很差,原本要買不少條香菸,心裡有點不爽就只買兩條,一條130港幣。


  飛機抵達台灣後,走出空橋經過台灣菸酒公賣局的免稅商店,我進裡面看到同品牌的煙只要台幣500元,匯率換算後比香港便宜,就問店員小孩子可不可以帶煙。店員很有禮貌的答覆,未滿18歲的小朋友不可以帶煙?店員的態度讓我感覺就是親切,還是咱台灣人和氣!我就問仁哥夫妻有沒有幫人帶煙?他們回答沒有。我就連我太太的份再買了六條煙,回台灣隔天我把這八條煙拿給托我買菸的朋友,他很高興說這下子可以抽很久了!我說你還是趁早戒煙吧。


  出了機場等停車場接送的箱型車來接我們去開車,回到台南已經半夜12點多,三天的香港自由行也平安結束了。




我兒子的戰利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