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一位朋友拿一些古玉來,要我幫他鑑定。那些古玉我大都不建議購買,只有其中一件明代童子,工料都不錯,非常吸引我,不過仔細一看,童子的鼻子竟然斷了,真是太可惜了!


  這位朋友之前也曾來問我普洱茶的問題,普洱茶我不敢說內行,只能說有點概念。我收了不少普洱茶,只是買很多、喝很少,就算我從今以後都改喝普洱茶,喝到我一百歲也喝不完。雖然如此,我目前也不想都改喝普洱茶,雖然當季〈指每年的春冬兩季〉的烏龍茶已喝的比較少了。


  今年初找出一包我自己存放八年多的烏龍茶,購買的時候是店家已陳放七年了,所以那已是十五年的老茶;又找到一罐十年前朋友送我的香港「堯陽茶行」鐵觀音茶王。這兩款茶我泡請朋友喝,大家都很喜歡,自然我就常泡這兩款茶,而當季的烏龍茶自然喝得少了。


  其實烏龍茶年份更老的我也收了一些,以前也跟普洱茶一樣喝得少,今年卻變得不一樣,老茶常喝、也喝得慣。我思考了一下,才發現是隨著年紀的改變,飲食習慣也會在無形中慢慢轉變!像是肉吃得少了,菜吃得多了,不是不喜歡吃肉,而是不像年輕時候那麼能吃,甚至現在吃多了會膩、會不易消化;青菜也不像年輕時候覺得的那麼難吃,青菜的口味比肉類更有變化。


  這茶也是一樣,越來越喜歡重發酵、重烘焙、有年份的茶!幸好我自己都先存好了,只是比較對不起台茶,烏龍茶收的量太少,普洱茶收太多,或許再過些年會改喝普洱茶吧。


  我幫朋友看古玉的時候是泡那款十五年的老烏龍請他喝,朋友喝了一口也能分辨出那是老茶。


  他就問我:「現在改喝老茶喔,那你普洱茶還有沒有喝?」


  我回答:「普洱一樣很少喝。」


  朋友問:「那你還有沒有在買普洱茶?」


  我說:「我還有買啊,我計畫每年都會買一點,這樣才能了解普洱茶市場的脈動,只是現在每次買的量很少了。」


  朋友問:「那你都買老的還是新的?」


  我說:「我都買新的,新的便宜,新的放久就變老的。」


  還真是如此,以前只是喜歡買又隨便買,越買越多又很雜,時間久了,加上沒做紀錄,不少十年以前買的普洱茶自己都搞不清楚好壞,因為大部分從買來到現在連喝都沒喝過。


  照片這件「福祿壽喜茶磚」是十幾年前在逸茗軒買的,那時候我都跟逸茗軒買一斤三千五百元的杉林溪烏龍茶,每次兩斤兩斤的買。逸茗軒老闆陳兄常苦口婆心的勸我要買紅印來囤,那時候紅印一餅才台幣五千元,可惜我沒聽進去,只是偶而捧場的買了這件茶磚,還有一件沒外包紙的茶餅,另外買了不少下關松鶴沱茶拿去送人。反而是老闆送我的普洱茶,比我跟他買的還多,其中還有他剛到雲南訂製普洱茶,自創品牌的試做茶樣,這應該蠻不錯的茶吧。


  至於那些我以前買的普洱茶是什麼年份的,當時也沒注意,到現在也搞不清楚。只是說真的現在也捨不得剝開喝掉,因為這些是最早買進的普洱茶,對我而言算是有紀念意義吧。我是收藏家。



這些茶都是十幾年前在逸茗軒購買的
紙盒背面



內裝一盒四磚



內盒是從側邊抽出



茶磚正面是字體



茶磚背面是八中圖案



不知名茶餅



不知名茶餅背面



不知名茶餅的中茶八中標籤



沒外包紙的沱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