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前常去一位茶行朋友的店裡泡茶,那時候喜歡買古玉,也常買紫砂壺。後來又開始收藏畫作,因此訂閱好幾本藝術類雜誌「藝術家」、「典藏」、「雄獅美術」、「炎黃藝術」。以前的「藝術家」雜誌是頁面較小但很厚的一大本,現在藝術家「典藏」也分成「今藝術」和「古藝術」兩本,而後面那兩本雜誌更早已停刊。


  當時很喜歡看這些雜誌,絕大部分的展覽都沒辦法去參觀,不過也藉由雜誌報導了解很多藝術家的動態。


  當宜興紫砂火紅的時候,台灣也有不少壺藝的創作者,除了較常見的陶壺和瓷壺之外,還有石壺創作者。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我會知道「林晉川」這個名字,是因為當時林晉川有辦過石壺創作展。


  有一次去朋友店裡坐,看到朋友拿一把很奇怪的壺泡茶,朋友知道我的疑惑,主動把壺拿給我看,還特別介紹說這把壺是手捏的。當然是手捏的!整隻壺內外都是指紋,靠近壺柄的地方還有貼上一個印款,上面有「晉川」二字,我直覺就想到石壺藝術家林晉川。


  果然沒錯,朋友說這是林晉川隨興創作的,他在林晉川工作室裡看到,覺得不錯就買下了。當時我只是欣賞而已,沒想過要買,後來又去茶行幾次,越看越覺得不錯,粗曠中見細緻,不工整確有型!而且這把壺還能實用,泡茶不敢說加分,至少不會扣分,於是我就買下了。


  朋友那時會買下手捏壺,除了欣賞之外,陶壺比石壺便宜,或許比較好賣,也是想看看能不能有點錢賺,只是沒想到很長一段時間連一把都沒成交。我是第一個買的,也是唯一一個買的,而且我買了第一把就想買第二把、第三把,後來就把朋友那裏的林晉川手捏陶壺都全買光了。


  朋友鬆了一口氣,還把林晉川送他的手捏陶器煙嘴轉贈給我,說他買下那批壺,林晉川另外送他的;而我又把壺全部買下,所以他也把煙嘴送我。我又不抽菸,就算抽菸也不會叼著這樣的煙嘴,很老土的。


  最近紫砂壺很熱門,我就去翻一些舊藏的壺來看,正好看到這把壺,就上網搜尋一下,找看有沒有這位藝術家的動態。可惜林晉川的資訊很少,印象中他是台南人沒錯,但是新聞報導裡他的頭銜變成陶藝家,其他的訊息就闕如了


  沒有這位藝術家持續創作的報導讓我有點失望,幸好我也沒期望這壺能漲價,現在來看,還是覺得這壺不錯,挺直的壺嘴就跟我年輕的時後一樣!日後就算這壺的真偽有爭議,很簡單,驗指紋就知道了!這真是有意思的茶壺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desir 的頭像
    jadesir

    黃大俠的部落格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