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玉經過超越五千年的製作與傳承,數量多到無法估算,不過因為現代人佩玉習慣與古人不同,要找一件適和女性佩掛的小巧玉器就不是那麼簡單!


  像子岡牌這種的牌子我就覺得太大太重,一般都超過100公克的重量,相當3台兩重的墬子長期配掛,脖子會有負擔。最好就是要符合要小一點、薄一點,還要兩面工,上方中間有孔可以繫繩等等條件。


  將近20年前,我收入還不穩定,多數時間只能買一些小東西,尤其喜愛在幾百元的小件玉器裡挑寶。有次看到這件蝙蝠,它是兩面工,而且是白玉質地帶黃沁,那時我最喜歡找有沁的玉器,所以這隻小蝙蝠特別討我喜愛。


  原本要請人綁中國結給我老婆帶,但我自己先用繩子穿過試著帶看看,發現玉器雖小巧可愛,但重量又嫌太輕了!剛好那時候和一些銀樓業者有生意往來,靈機一動就請銀樓朋友幫我加上一個白金頭。會用白金是因為覺得K金頭看起來比較俗氣,雖然白金比黃金貴,不過當時白金黃金都很便宜,這白金頭才花了我350元。


  這件蝙蝠原本可能是髮插上的釵頭,現在變成墬子了,可是我老婆還是比較喜歡綁中國結的古玉,還真是出乎我意料,因此這件加上白金頭後反而從來沒配帶過,只能一直存放在錦盒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