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件東西在最早期出版的「良渚文化玉器」這本書裡找不到類似型制的東西,這不表示我這件東西很特別,因為這是石器,不是玉器!如果是這麼大的一件良渚玉器,就算這東西是我十二年前買的,當時良渚價格就不便宜了,大件良渚玉器還真買不起。

 

 

  參考國立故宮博物院出版的「石器的故事」林耀振先生捐贈石器展,圖錄P82,編號99曲尺形石刀。編著者楊美莉的專文p19有這類石刀的安柄想像復原圖,復原圖裡畫的樣子像一把砍刀,雖然這圖裡的石器和我這件以及圖錄編號99那件都僅形似而不同,但被歸類為同類的石器。

 

 

  記得我曾看過一篇研究文章卻是把這類石刀當作是菜刀,還引申出孟子的「君子遠庖廚」這句名言,詳細內容我忘了,反正那文章是在指證這就是菜刀!

 

 

  這件石刀長約24公分,我還有另一把和復原圖較接近的石刀,以後有機會在找出來拍照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