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武營回憶
  我是1984年成功嶺暑訓第一梯的大專學生,1985年畢業入伍也是去成功嶺受新兵訓練,一個月後下部隊分發新訓師(預備師),下部隊的銜接訓練正好是到陸軍步兵學校教勤連。教勤連是新訓師派駐歩校協助教學勤務的一個連,這時又遇到國軍體能戰技運動大會,所以在教勤連待到協助運動大會事務完成,才分配到我真正服役的單位,為於衛武營的新兵訓練中心。
  衛武營是一個很大又有意思的營區,原本是日據時代的日軍軍備倉庫。當時衛武營面積應該超過200甲地,駐紮了好幾個不同單位,除了新訓師還有野戰師、戰車部隊、砲兵部隊、聯勤單位等,新訓師派駐衛武營的只有一個旅部和轄下兩個營。因為我是大專兵,下部隊剛好遇到副連長要退休,新的副連長還沒就任,每年的軍團裝備檢查的時間將屆,所以就被連長派去接副連長業務,接下來時間我都忙著把前副連長缺漏的業務資料補齊(因為副連長過幾天就退伍了,退伍前都會擺爛),可能因為我太忙了,排長照顧我,就把我派去站禁閉室的哨。
  這個禁閉室不到十坪大,位置在營餐廳的後面和另一座營房的中間,隔成一個小的守衛室和大一點的禁閉房,禁閉房門口才設有鐵欄杆柵門。位置有點隱密,是我們這個新訓師新訓旅的專用禁閉室,除非剛好有人被關禁閉,大部份時間都空著。長官也不喜歡處罰關禁閉,因為哪個營的兵被關警閉,哪個營就要負責派雙哨的衛兵。新訓單位不是實編部隊,沒接新兵時,一整個營的官加兵就一百出頭人,每個人有固定的勤務,還有各連安全士官及營彈藥庫衛兵要在站,所以多一個雙哨會很累。
  這次會有人被關禁閉可巧了,因為旅上剛好有幾位入伍前是足球隊的選手,國軍體能戰技運動大會除了戰技比賽也有體育比賽,所以他們就被徵召加入師部足球隊出賽出賽,不過很早就被淘汰,卻集體說好自動放假,等大會結束再回去報到,以為部隊長官都不會注意到,結果回來之後就全被抓去關禁閉。
  我剛下部隊沒多久,很多情況都搞不清楚,禁閉室的哨常被排在0100~0300或0200~0400這種時段,幸好這個禁閉室衛兵是禁閉室管理員性質,不用全副武裝帶槍,還可以坐著執勤。因為兩個營都有被關禁閉的人,所以一個營各負責一哨。
  第一次到禁閉室站哨,看到另一哨隔壁營的學長直接趴在桌子上睡覺,我不敢睡。第二天站哨,看到另一哨學長也是趴在桌上睡,因為禁閉室柵門有上鎖,不可能有如逃獄更不可能有人劫獄,我自己想像禁閉室衛兵晚上應該可以睡,忍不住跟著趴在桌子上睡。第三天站哨,我很自然的一上哨就趴在桌上睡……然後就被旅部查哨的軍官抓到了!
  旅部要把我關禁閉,我連長就去旅部抗議,說軍團裝檢快到了,新任副連長還沒來,好不容易找到一個新兵接下業務,都熟練了,卻要抓去關禁閉,萬一裝檢沒過,責任不就他這個連長倒楣。旅部只好妥協,說等裝檢過後才實施。
  連長叮嚀我,他好不容易才把關禁閉的事壓下來,叫我要我認真把副連長業務辦好。如果軍團裝檢能順利過關,他會保我不用關。
  過沒多久,軍團裝檢,我這個連不幸被選中檢查副連長業務,可能是軍團的長官看到是我這個最基層的二等兵代副連長業務,問我幾個問題我都能回答,業務資料也齊全,沒刁難我,我就以檢查沒缺點通過。
  連長很高興,因為沒被抽檢而過關的很多,但檢查沒缺點的稀少,整個旅、營、連只有我一個。我可以因此放榮譽假,可是有衛兵失職的記錄,後功抵前過,就這麼抹平了。
  過一陣子,禁閉室重新營業,這次只關一個人,因為被關的是隔壁營的人,所以我們這個營不用派衛兵。隔壁營為了一個人關禁閉而要派雙哨,大家都在罵,因為是旅部下令的,營部也只能執行。被關禁閉的人也在罵,為什麼一樣是衛兵失職,只有他要關,另一個不用關?
  這些話傳到我耳裏,我也覺得很不好意思,誰叫我裝檢無缺點,這也是榮譽假換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