虱目魚
  我小時候不吃虱目魚,要特別強調是「小時候」、「小時候」、「小時候」!因為我不太會分魚刺,所以不愛吃刺多的魚。
  記得四十年前,大概是我專科一年級的時候,有天晚上在門口遇到住隔壁的堂伯,堂伯說堂姐去買宵夜和生啤酒,叫我過去吃。
  我一聽有生啤酒就說好。那時候沒瓶裝生啤酒,要喝生啤酒就必須去海產店,以杯計價的不鏽鋼桶裝的新鮮生啤酒,滿滿一杯有五分之一是泡沫,喝起來冰涼甘甜。
  到堂伯家客廳才剛坐下,堂姐就提了兩個大塑膠袋回來,從廚房拿了一個大盤子和水壺,先將外帶是用塑膠袋裝的生啤酒倒進水壺,然後另一個塑膠袋往大盤子裏倒,我就看到整盤又滿又尖的虱目魚頭,沒其他菜了!
  會分刺的把虱目魚頭視為人間美味,我就敬謝不敏了。所以我就看堂伯一家魚頭配啤酒,吃得津津有味,我就只喝生啤酒。
  後來和老婆交往期間,丈人家路口有間虱目魚店,是時任台南市議員唐瑞明開的虱目魚料理專門店,當時店名就叫「唐瑞明」,現在叫「古府城傳奇」。
老婆帶我去吃,我才知道原來有種無刺虱目魚料理,叫做「魚皮湯」!
  後來無刺魚肚出現,據說是有人將日本人處理生魚片的方法引用到虱目魚上,取下魚肚再經人工拔刺。下刀和拔刺的位置很重要,因為虱目魚有倒刺,下刀位置不對,就無法拔刺。
  有刺魚肚比較重,但無刺的比較貴!雖然有無刺魚肚,我還是比較喜歡魚皮湯。
  這兩年虱目魚價格漲不少,料理店的售價漲兩成到四成,不過也還算便宜的鮮魚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