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頭
  買很久的牛頭(應該是牛頭或者是動物的頭),賣家曾在台東開藝品店,專門做原住民文物,我向他買了不少東西。這件是人家拿去賣他(可能是託售),他拿來台南轉售給我。
  以前生意人拿東西來我家,我從來不讓人白跑,買多買少的差別而已。這件小東西不便宜,是在挑無可挑的情況下買的。
  理論上,他販售的都是台灣本土文物,但是物件來源也不是他能掌握,可能出現一些看起來像老的,卻是考古不曾出土的類型。有些他可以解釋清楚,有些他也說不出所以然。事實上就曾發生有人收購東亞玉器冒充大陸的高古玉器,甚至拿到台灣東部冒充本土文化期玉石器販售。
  畢竟大陸東南區域和中南半島等國有文化傳播關聯。而台灣和東南亞等國在玉石器型制也有些關聯。所以腦筋動得快的商人從文物價格低廉的國家收購,再拿到高價的地區冒充身分販售,這比賣仿古玉更高明,起碼是真老(其實也未必,還是要看東西而定)。
  我也不肯定這件牛頭是什麼地區的文物?我曾請教人稱雄霸天高富帥的朋友,他見多識廣,告訴我這件事東南亞的,不是台灣本土文物。
  後來在雲南出土滇國玉器裡看到兩件類似的牛頭(獸首),紅色的是瑪瑙,另一件是綠松石。我這件應該是蛇紋石類,和滇國兩件不同。只能說類似,但牛的頭型就這樣,不能說就是一樣的器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