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563806_1652626098217361_4281869071676342272_n.jpg
  網路有很多「一位美女拿齊白石的畫參加鑑寶節目」這類的故事,最近一則是齊白石孫女齊慧娟拿齊白石的畫上鑑寶節目電爆專家的故事,只是這個故事是假的!
  齊白石是1957年過世,齊慧娟是1968年出生,目前擔任齊白石藝術學院院長,在畫壇有一定的名氣,研究齊白石畫作的專家應該都認識她,齊慧娟也不會去做這種得罪人的事。
  網路上很多這種假故事,像這個假故事無非是用來打擊專家,強調專家不可信。當然市場很多假專家,其實要去研究哪些專家是真?哪些是假?那還不如把功夫用來研究物品的真假還比較實在。
  我也有一則齊白石的故事,大家看看就好,我也聽說的。
  話說1990年時,那時玉市場不少賣水墨畫的人,沒裱褙的畫一疊疊放桌子上讓任人挑選,很多齊白石那種畫風的畫,特別是一些畫了幾隻蝦子的畫,一張只賣台幣幾百元而已。
  據說齊白石老家很多街坊鄰居都跟齊白石學過畫,大陸經濟開放後,很多書畫愛好者都想收齊白石的作品,所以這些街坊鄰居就開始學齊白石的畫風作畫,賣觀光客賺錢。
  當時我認識一位做室內設計的老闆,有次閒聊說到車禍理賠的事,這位老闆說他有位朋友跟他講一件他親身經歷的事。
  這位朋友是齊白石老家鄰居,也跟齊白石學過畫。民國38年大陸情勢緊張,這位朋友要搬到台灣來,齊白石也有點心動想要移居台灣,因此就委託這位朋友先將他身邊百來方印章順便帶過來。沒想到之後兩岸對峙而無法聯繫。
  這位朋友閒暇之餘就作畫自娛,曾作了一幅畫,頗有幾分白石老人之風,自己覺得很滿意,於是就拿了一方齊白石的章蓋在上面,裱褙掛在客廳。
  有次他兒子和人發生車禍,騎機車撞到一輛汽車。車主到家裡要談理賠的事,這位朋友經濟並不寬裕,實在拿不出幾萬元的修車費。
  這時車主正好發現客廳掛了一幅「齊白石」的畫,一番品味之後就跟這位朋友說,沒錢話可以拿這幅畫來抵。
  齊白石的畫抵幾萬台幣?這副畫實際價值幾何?雙方都沒講明,各有各的算盤。於是這幅畫就抵掉修車費了。
  故事是這樣的,真假我也不知道。室內裝潢的老闆不是做書畫買賣生意。我沒收這些大師級的書畫,我也是當故事聽聽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