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幫的逆襲
  朋友傳這個網址給我,瓷器我沒研究,但我還真的認真看完。看完蠻錯愕的,雖然我不懂瓷器,我還是說說自己的看法。
  我覺得這種文章就是瓷器國寶幫的反撲!
  很簡單的道理,最大的利益是把假的說成真的,而不是把真的說成假的。就算把真的打成假的是為了撿漏,那能有多少漏可撿?之後還要把這個「假的」說成真的,也要有人信才會有利可圖。可是假的有無數,直接把假的說成真的,把垃圾說成黃金,才會有無窮的利益!
  明成化年間景德鎮生產的三秋杯以杯身描繪秋天的鄉居蝴蝶呈現自然野景情趣,因秋天有三個月而名。玩明清玉器的都知道傳世品居多,可是三秋杯在瓷器國寶幫的手裡都變成出土件,這是一種死無對證的概念吧。
  北京故宮的三秋杯照片有點模糊,應該是被仿到怕了,不敢放高清的照片,所以故意降低畫質清晰度。網路有些清楚的照片,但不確定是故宮的藏品,我從介紹故宮藏品的影片截圖的反而清楚一些,只是也不確定影片中那件是否就是故宮藏品或是複製品。
  圖一是影片截圖,圖二、三北京故宮官網照片,圖四是台北故宮舊藏的三秋杯(兩岸故宮收藏的三秋杯都各有一對)。圖五至七是淘寶網很容易就可以找到的現代製三秋杯,跟網路上那些號稱出土的三秋杯頗像是系出同窯!
  北京故宮三秋杯的來源:
  40年代抗戰時期在北京地安門橋有個古玩鋪,因經營不善準備關張,想把貨底子出賣還債,也是經營股東店的「孰華齋」老闆孫瀛洲先生看到其中一對成化鬥彩三秋杯,當時就認定是從宮裡流出來,而且是絕世珍品。
  當時想買這對三秋杯的何止一人?所以經過激烈競爭,孫瀛洲四處籌錢花了40根金條才購得。
  同時代的魯迅先生在北京買一個四合院也就一根金條。也就是說這杯價值40個四合院。
  1956年孫瀛洲將自己家藏的三千餘件文物捐獻給了故宮博物院。僅陶瓷一項就占了兩千餘件,其中被定級為一級文物的25件珍貴瓷器中,就包括這對明成化鬥彩三秋杯。
  把假的說得跟真的一樣的文章:
https://mp.weixin.qq.com/s/eQ0AOZ_GwaqDb8ujEdVWdA

00001.jpg

00002.jpg

00003.jpg

00005.jpg

00004.jpg

00007.jpg

000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