螭龍勒子的故事
……………
  這件是我買的第一件仿古玉,當時花了台幣2700元買的。總是要受過傷才會成長,不過誰傷害我的,尤其第一個冤仇人(台語),記憶會特別深。
  其實在這件之前就買過一些玉,一開始是假日到拍場那種小型市集逛,那時是想要買壽山石,可是拍場裡攤位少,沒有賣壽山石,陰錯陽差才開始注意古玉。
  剛開始也不知道古玉有真偽問題,花個一兩百元隨便買的都當做吃飯錢花掉而已,偶然在場子上聽人講怎麼判斷年代,才注意到古玉裡有大學問,就到書局買書來看,認真學習如何鑑定古玉。
  看了兩本書,自認為練就一身功夫後,到拍場市集認真挑選,遇到一位熱心的生意人,他講了一堆古玉的知識,讓我覺得受益良多,於是我就從他攤位上挑了這件「漢代」的古玉。
  我會盤玉也是從這件開始,平時繫繩佩掛,幾乎做到做到玉不離身的地步,每日都會以熱水浸泡清潔,再用潔白毛巾盤磨,用豬鬃刷子刷。可是我越玩越不對勁,原本認為這件和書上形容的古玉很像,看這螭龍身體扭轉多有力,可怎麼看久了卻覺得蹩腳不自然。由認同到質疑,欣賞角度一轉變,就發現整個都不對了!
  真正恍然大悟也是有個契機,是因為幾個月後失業了,才有空去真正的玉市開眼界。那時台南玉市是每周二白天在集福宮活動中心趕集,不像台北還有假日玉市,有工作的人這時段根本沒辦法去逛。
  我在集福宮玉市一樓發現一攤算是做仿古玉批發的攤子,在250元任選的那一堆貨裡看到一模一樣的東西。甚至還看到拍場上的生意人也在這攤子挑貨,這就開竅了!
  從此看到那位熱心的生意人,怎麼看怎麼覺得厭惡,尤其每每聽到他對一些新手循循善誘,那副孜孜不倦的樣子,真想一拳從他臉上揍下去。
  過了一年,突然發現這位熱心的生意人有顆牙齒斷了一半!他前陣子有段時間消失沒擺攤,看他出現拍場和認識的人打招呼,旁邊就有人小聲的問:「他牙齒怎麼了?」
  有知道內情的人說:「被打的。」
  「怎麼會被打?」
  「因為那隻嘴都愛黑白講,所以被打。」
  我聽了真是覺得大快人心啊。當然,打人是不對的!(要加註警語)
  雖然之後我也還是有上當受騙的經驗,只是第一次總是特別值得「紀念」。不懂的時候覺得這位生意人知識淵博,以為遇到好老師,感恩Seafood,讚嘆Seafood。懂了以後就發現他根本就是亂講,一點基本常識都沒有,就是台語說的「生意嘴唬纍纍」,難怪有人發覺受騙後會暴力相向。
  從這件螭龍勒子上我了解到,高古玉器動物的動態美學是一門學問。就像我們看人從事攀岩活動,看人掛在岩牆上,什麼樣的姿勢是在用力攀爬?什麼樣的姿勢其實是趴在地上拍照,再把照片翻轉90度向上的假動作?多看多比較就會抓到訣竅。
  只是現代電腦摹刻很進步,姿勢對了不代表東西也正確,但終究是個判斷的方法之一,起碼不會上了低端仿品的當。22894463_1249081498571825_1652108336593599968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