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30574_1244336439046331_7889380469962816522_n.jpg

  這件是我非常喜歡的西漢雙身獸面紋兩層璧,直徑23.8公分,孔徑3.3公分。
  雖然這件璧是斷黏,但這是一件很標準又典型的大璧,能夠收到這件璧有一段故事。
  大約十五年前的一個星期三下午,一位古玉同好小老弟來找我聊天,他說星期二逛台南玉市遇到一位玉商,聽他說曾在故宮任職過,他攤位上就放著這件大璧。
  小老弟看了很中意,只是覺得斷黏的技術太醜陋,如果是功夫好的修補專家能夠黏到只留一條細紋,甚至讓人不仔細看還會看不出有斷。
  這位玉商竟然說是他自己黏的!小老弟就用黏得太醜跟他殺價,又是哭窮,又說要給新手學習的機會。雖然玉商很有誠意的降價,可是小老弟還是買不下手,因為他對殘件價值的認定偏低。
  小老弟把最後開價說給我聽,我就說這價錢很便宜了,你不買可以報我買啊!
  小老弟說他當時沒想到,也想說不過是個斷黏件而已,所以沒跟我講。讓我頗感扼腕。
  我們聊到傍晚還一起去吃個飯,吃飽沒事,就提議去高雄找朋友。我就開車載他去找高哥。
  到了高哥家,又聊起周二台南玉市看到大璧的事。高哥一聽就說真巧,那位玉商周三到高雄玉市擺攤,高哥有看到這件大璧,覺得很開門。高哥朋友也看上這件大璧,談好價格就買下了,成交價比在台南開給小老弟的價格貴一萬。
  我原本還想說下周二要上台南玉市,這件大璧還在的話,如果我看沒問題就一定要賣下,沒想到只隔一天就被攔胡。
  高哥的功力比我好,他看了沒問題,我相信高哥的眼力,就請高哥問他朋友願不願意讓?高哥馬上打電話問,這朋友也很爽快,說原本就是打算買來研究,沒打算收藏,既然高哥朋友要,本錢轉讓就行。
  我聽了好高興,回家馬上叫我老婆用電腦轉帳。高哥假日有空就幫我把這件大璧送到我家。
  我收藏的高古玉璧裏,這件已經算是較晚收到的,之後比這件好的買不起,比這件差的覺得買了沒意思。這是收到一個瓶頸,也沒那個財力去突破。到現在還有這麼多東西能留在身邊,可以拿來當話資,拍照和大家分享,已經很滿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