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40498_1220602058086436_6813205246938994747_n.jpg 瑪瑙猴的故事
  幾年前聽說瑪瑙紅了,尤其是紅色的瑪瑙更紅,這可不是繞口令,有兩款紅色的瑪瑙最受市場追捧,一款叫紅縞瑪瑙,另一款叫南紅瑪瑙。
  我剛玩古玉時沒聽過這兩個名詞,所以剛聽到這兩個詞裡面都有個「紅」字,還以為就是指紅色瑪瑙,心想這下發了,我有一堆瑪瑙花片、人物和猴子。朋友來我家看了,很誠懇的告訴我:「黃大哥你這些只是普通瑪瑙而已。」
  美夢破碎,我才知道瑪瑙也是有學問的。俗話說「瑪瑙無紅一世窮」,人要變富很難,瑪瑙要變紅卻很容易,加熱就行了。
  我很喜歡瑪瑙猴,以前瑪瑙類一面工的花片、蝙蝠、人物和瑪瑙猴價格差不多,我覺得瑪瑙猴是圓雕動物件,不應該只值那個價錢,偏偏我買玉的管道很少看到瑪瑙猴,我自己又懶得特意去找,所以原本我連一隻瑪瑙猴都沒有。
  有次在網路認識的同好Jasper Lee到台南拜訪我,聊天時說到建國玉市有人去大陸收了一批瑪瑙猴回來賣,好幾百隻瑪瑙猴堆成一座小山,每隻600元任選。一開始大又完整工又好的當然先被挑走,好的變少了,賣家就500、400、300一路降價出清。我聽了很心動,拜託李兄回台北時幫我挑10隻,李兄回台北我幫挑好寄來,貨底一隻竟然只要150元,而且品相還很完整。
  我覺得這樣價錢的瑪瑙猴真是便宜,就設定一個價格請在大陸開店的玉商朋友幫我找瑪瑙猴。剛開始有收到一些,可是後來玉商朋友除了瑪瑙猴之外,瑪瑙花片、人物還有瑪瑙簪頭那些全都要塞給我,磕碰有殘的也不少,說是不買一個量的話,單價根本壓不下來。
  我想也是,每次都只挑那一兩件完整的,賣家都然不願意算便宜,因為我當初和玉商朋友約定好不挑全吃,只好雜七雜八的都收。可是什麼樣瑪瑙都收之後,連瑪瑙平安扣也來了!坦白講這種號稱清代的瑪瑙平安扣的小環,新舊我還真有點看不懂,而且瑪瑙猴價格也越來越高,我有點嚇到,才停止不收。
  那時候凡是朋友帶老婆來我家作客,我都會送一隻綁好中國結的瑪瑙猴當紀念品。有些活動需要捐助摸彩品,也會派瑪瑙猴上場。因為不好意思拿有殘缺的送人,所以都盡量挑選完整的瑪瑙猴,完整件送出的多,導致自己留下的很多都有殘,聽說現在瑪瑙猴不便宜了,就起了自己修整的念頭。上個月協會在文化中心展時遇到玉雕大師黃福壽老師,就去請教他要怎麼把磕碰的地方磨平?
  黃老師說最好是要有砂輪機,如果用砂紙磨的話,很費工又不好拋。專業的事應該交給專業的人處理,捨不得多花錢之下,我想想還是放棄動手修整的打算。
  玩骨董久了好像容易活在後悔當中,老是懷念以前價格多便宜,什麼什麼錯過沒有買之類的回憶裡。二十幾年前老瑪瑙便宜又不好賣,大概也沒什麼仿品,就有人要賣我雲南滇國的乳凸瑪瑙扣,十幾二十個用細綿繩串在一起,提起來一串叮叮噹噹響。我想說買這幹什麼?連價格都懶得問。那時就算是戰國瑪瑙也是捧場才會買幾件,因為這些在當時都是很冷門的東西。
  現在老瑪瑙價格高了,以前一次買一包的瑪瑙珠子,現在都能挑出來一顆一顆賣。要說是文物類比價也好,說雞犬升天也罷,就價格波動來講,文物藝術市場跟股票市場有時候還真是沒兩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