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e500051f8e97095333.jpg  從模仿到超越
  新聞報導:中國河北省刑台市警方日前破獲一個印製假鈔組織,逮捕兩名嫌犯。其中一名嫌犯被問為何要做假幣?他回答:「因為真幣做不出來,所以只能做假幣啊。」神回覆讓警方也為之語塞。 
  這則新聞讓我想起往事。十幾年前常向台中一家壺商買壺,那時紫砂壺市還很冷,這位壺商提供特製泥料給簽約的藝人製壺,在慘澹的壺市裡殺出一條血路。
  這家店有位簽約的工藝師擅長古法成型,工藝精湛,壺型渾樸大方很有古味,一把壺只賣一萬出頭。有次我去買壺時,這位工藝師的作品只剩一把倒把西施壺,我就問老闆:「他的壺缺貨嗎?」
  老闆說:「最近有人找這位工藝師仿製古壺,所以他沒空做我的茶壺。」
  我就問:「他的壺不是賣得不錯嗎?幹嘛去做仿製古壺?」
  老闆說:「他做的茶壺在我這裡才賣一萬多,有人拿古壺去找他仿製,一把的工錢就八萬,所以他當然把我的這邊的工作放下,先去仿製古壺。」
  張大千年輕時曾仿冒石濤、八大山人的畫,顧景舟少年時期也曾仿製陳鳴遠的壺。後來張大千、顧景舟當然不搞這些了,但這位工藝師無力超脫窠臼,作品蓋上自己名字還不如蓋上古人名字,所以至今他的壺價也是一般而已。
  大約二十年前,玉雕界也開始吹起名家創作之風,至今許多大師級作品價格甚至超過明清件精品,玉商朋友就跟我講,他剛跑大陸的時候,某位當今玉雕大師那時是在做仿古玉,玉商朋友就曾拿一些素器和殘件去這位的藝品廠請他修改。
  當然以現時這位大師的地位,刻上他的名字的牌佩甚至賣比清代子岡牌貴,就像後來的張大千、顧景舟一樣,這位大師當然沒必要回頭做仿古玉。可是大師只有那幾位,千萬不要以大師現在的身價來評估仿古玉的成本不划算。有些大師還沒成名前,一樣是做仿古玉謀生。
  仿古畫也好仿古壺也好仿古玉也罷,若是技藝精湛,真能創出自我風格,或許就能華麗變身,變成一代名家。可是製作偽鈔、、、這還真是一條不歸路啊。(能變成雕刻或版畫大師嗎?)
附圖玉器為某玉雕大師的作品

bkncn-20170912164732487-0912_05011_001_01p.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