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4 (2).png

  經營四個多月的臉書古玩社團,在討論上遇到很多無法溝通的案例,每每有所感觸就會把感想寫出來,所以這段時間寫了不少篇文章,很多都是這十幾年來在網路上和人討論古玉屢屢遇到的問題。
  玩古玉不只是IQ的問題,更是EQ的問題,聰明與否反而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能擺脫偏執,用心思考。我總是希望能幫助那些一開始玩就走進彎路的人,可是這也牽涉到人性,畢竟這個社會願意認錯的人還是少數啊。
=====================
  古玉與玄學
  有些人論古玉,總會講到哲學思想,宛若從古玉賞玩中可以得到啟發,足以勘破一切有為法,身心靈都得以昇華。
  《周易‧繫辭》中有一句話說:「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對於精神層面的思維,我給於尊重。但是從形而下的考古辯證延伸為形而上的哲學思想,我認為這基本上是兩個層面的東西。
  有個佛家的故事,內容是這樣的:
  從前有一位老和尚於行腳途中,來到山區遠遠就看到一座茅屋四周放射金色光芒,心中明白此異相必是某位修行人的功德所致,於是前往拜會。
  茅屋內一位以持咒作為用功法門的老婆婆。老婆婆告訴老和尚她每日都念「唵嘛呢叭咪牛」,數十年如一日。
  老和尚就告訴她:「您唸錯了,應該是『唵嘛呢叭咪吽』才對。」
  老婆婆一聽:「原來我竟念錯了數十年!」於是立刻更正了過來,但是心中卻感到非常地懊惱,覺得幾十年修持都白費了!
  老和尚向她告別後,到了山下,向山上一望,原來的紅光已變成了一團黑氣。老和尚心想:「糟糕,是我害了她。」趕緊又走上了山,告訴老婆婆:「唉呀,我剛剛是跟你開玩笑的,你原來念『唵嘛呢叭咪牛』是沒有錯的。」
  此時,老婆婆心中的罣礙與悔恨頓時消失了,展露出笑容說:「師父啊,您真是愛開玩笑呀!」老婆婆又改回了她原來的念法,而山上又再度現出了紅光。
  這故事我最早應該是蔡志忠的漫畫裡看到的,蔡志忠的經典系列漫畫對我有很大的啟迪作用。網路上有不少這個故事大同小異的版本,不管寫的是老和尚或是老喇嘛,傳達的意思是一樣的。
  咒語只是老婆婆修持的媒介,咒語對錯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本心。如果持有古玉的目的是為了修法,古玉換成石頭、木頭、甚至是一杯茶,差別不大,因為是態度的問題,不是東西的問題。
  只是對我們這些研究古玉真偽的人而言,從討論年代變成辯思,彼此很難有共同語言。若是談古玉遇到這種情形,看到仿古玉時,我們就像故事裡的老和尚,要不要跟老婆婆講?
  古玉學界有不少知名辯論,比如玉璇璣是不是古人的天文觀測儀?我在文物雜誌上看到一篇文章,有人為了證實這個論點,特地用玉璇璣結合手繪星象圖,每個牙角剛好對應不同的星座,用以解說其合理性。可是為了切合玉璇璣各齒牙角度,所以他那張星象圖將部分星座位置做了調整。這個行為被發現後,這篇文章當然就被批為造假,他的論述自然被推翻了。
  我們也常在文物刊物上看到學者為了古玉器形用途打筆仗,往往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爭論最後還是各持己見。見解不同而不被推翻,最基本的是因為學者用做論述爭辯的古玉必須是沒爭議性的,特別是以出土件為主。萬一作為舉證之用的古玉被認定是仿品,那理論所有鋪陳都會變得空白無力,有理也變無理。
  鑑定古玉沒有科學儀器,但是有科學的鑑定方法;不能數位化,但可以類比比對。論古玉真偽,精神層面的東西求諸於己就好,若要對外推廣,就要像學術一樣的嚴謹!否則就像玉璇璣一樣,舉證之所在,敗訴之所在。一粒老鼠屎(形而下的器)壞了一鍋粥(形而上的道)。
  尤其是把精神層面的東西強加諸在古玉鑑定上,就像故事裡的老婆婆若是反而指正老和尚講錯,老和尚應該會很傻眼吧?所以討論和研究的目的是為了什麼,還是要先分清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