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信書不如無書
  民國七十九年我上的古玉課那位收藏家老師在一年後出書了!一年前我曾上手實物還看不出真偽的東西,一年後看到書上的照片,就發現有很多問題!因為在這一年裏,我認識很多同好可以互相學習,也被騙怕了,總算學到一些經驗,開始懂得怎麼看東西。
  那段時間我常去一間古董店坐,晚上店裡有兩位固定客人,他們和老闆都是很要好的朋友,幾乎每晚都去店裡話家常。雖然我比他們最少年輕十幾歲,他們也不嫌棄我見識淺薄,常常就是我們四人坐著泡茶聊天。老闆對茶壺比較內行,我也愛喝茶買壺,可是除了買玉外沒多餘的錢買壺。在老闆誘惑下,拿我的古玉換他的茶壺,時隔二十幾年,我到現在還很後悔。
  幾年後收藏家在這位老闆新開的店辦古玉展,開幕那天我去參觀,來賓在收藏家坐的桌子旁圍了一圈,一一拿東西讓收藏家鑑定,我探頭一看,剛好我以前在店內認識的固定客人之一,他是一位資深教師,也拿了一些玉請收藏家掌眼。
  我看桌上托盤裏只放了三隻蟬,漢八刀樣式的蟬,可是非常特別,怎麼特別法呢?最大的那隻長約二十公分,最少的也超過十公分!真正漢蟬都沒小隻的一半大。
  收藏家拿放大鏡看了看,稱讚道:「收這麼好!」
  我覺得這根本就是一眼貨,真有真的味道,假有假的味道,這種蟬表面斑駁,一副生坑模樣,可那就是普遍仿高古件都能看到的現象。更何況從有出土紀錄以來,漢玉蟬也沒這麼大隻的。
  「哇!S、M、L。」我忍不住當場就故意這麼說。
  大家聽了都笑了。只是我的笑是嘲諷,他們的笑可能以為我的話是幽默吧。
  過了一年,認識一對古玉同好的年輕夫婦,大家蠻聊得來的,常一起泡茶賞玉喝紅酒。這對夫妻和那位資深教師很熟,他們覺得資深教師收的古玉都是錯的,可是還在繼續買。我們都覺得資深教師為人非常好,他們夫妻就說要帶我去他家拜訪,看我能不能點醒他。
  那時候年輕比較衝動,當下就答應了,還覺得空手到沒誠意,就拿了一瓶五大酒莊的紅酒當伴手禮。
  到了資深教師家,先一番寒喧問候,我就炫寶似的打開紅酒。可那時候台灣喝紅酒的風氣才剛興起,資深教師對紅酒沒興趣,開了一瓶五大卻沒遇到賞識的人,讓我覺得可惜。
  聊到古玉時,資深教師就開始自我稱讚,他的論調很簡單也很直白:「我的東西收藏家幫我看過,他在報章媒體發表那麼多文章,還出過書,財團大老闆都跟他買玉,如果他的話不能信,那我就不知道該相信誰?」
  我一聽心就涼了,在資深教師眼裏,其實我們就像來探望他的學生,又有什麼資格指正老師的錯誤?所以我和我朋友滿腔熱血來,灰溜溜的走,還損失了一瓶五大酒莊的紅酒!
  講這些其實是在呼應之前一位蘇姓玉友的事,他帶收藏的古玉上某鑑寶節目,那位頗富盛名的鑑寶專家稱讚他的東西,還給出數十萬到近百萬台幣的鑑價。
  蘇先生在臉書社團貼他的古玉,受到很多嚴厲的批評,蘇先生一直堅信他的收藏是真的,知名的鑑寶專家看過,並在電視節目裏公開鑑價,批評的人公信力和知名度會比那位專家強嗎?他的觀念和資深教師一樣,不相信那些知名人物,難道相信我們這些無名小卒?
  很多人都把收藏和人品混為一談,將收仿品的人視如寇讎。我的看法這是兩回事,畢竟現實社會中遇到太多這種人,各行各業各種階層都有,很多都是和善的人,大家能成為好朋友,頂多是文物條路「道不同不相為謀」而已。
  上禮拜一位名醫來找我,他常在世界各大拍場買東西,聊到我質疑拍賣場高價拍出的高古玉是仿品的事,問我難道那些買家都沒聽到質疑的聲音?
  我說買一件東西就花幾百幾千萬港幣的人,必然有相當的財經地位,這等級的人也不會閒到上臉書看我們的討論,網路上的負面意見根本傳不到他們耳裏。而且龍交龍、鳳交鳳,他們也應該有自己的圈子,如果他的主觀很強,他認定的東西,圈子裡的人不是同等級的大老闆,就是想和他做生意的人,明知道東西是錯的,也會覺得沒必要為了真偽和他爭辯而傷了感情。
  就算看到我們這些在臉書混的人所講的,大陸某大藏家說的:「等你們買得起這樣的東西時,再來跟我講真假。」
  在他眼裏,我們其實連參與討論的門檻都沒跨入,所以「夏蟲豈能語冰」,等級不夠,我們的見解就好比是「野人獻曝」。
  也不能說他講的沒道理,可是往往沒錢買時,只好下功夫鑽研;有錢買時,反而變成是在享受收集的過程。就像我沒錢時,久久才買一件玉,幾件玉器整日盤玩,搓玉搓到拇指酸痛(後來才發現是盤到假貨),但也從盤玉的過程發現古玉包漿的奧妙,進而了解新舊皮殼的差異。可是後來經濟寬裕,買多了玩不完,反而就不再盤玉了。
  幸好苦過來時學到經驗,沒錢時遭受損失記憶也特別深刻,如果以前沒窮過,就不會一件東西反覆把玩觀察幾個月。沒有那段時間打下基礎,搞不好到現在還一直買錯。
  很多有錢人是事業有成後才開始接觸古玩,心態不同,觀念也不同。因為有能力承受損失,反而更容易造成損失。有錢人可能更相信名氣和地位,所以拍賣場上那些仿造水準不見得多高的仿品,才會有人花高價購買。
  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不要盲目相信所謂的專家甚至是學者所講的,至於前輩的見解也是參考就好,懂得自己思辨最重要。雖然現在很多人叫我前輩,不代表我說的一定是對的,就像我之前講的,讓意見並陳,反覆辯證,真理自明。
  事實上當意見並陳後,我所認為的真理自明以現,卻一樣有人看了一大串討論後,還分不清什麼是對的。看不懂不是我的責任,我真要擔責任也該以天下興亡為己任,而不是沉溺於玩物喪志裏。其實撥亂反正這種重責大任,對我而言就是台語講的「沒那個屁股不要吃那種瀉藥」。
  對於那些一直看不懂的人,我只能建議:那就先不要買玉吧!因為,沒有買賣,沒有傷害。
  (照片註:照片是二十幾年前我買紅酒時留下的紀錄,當時波爾多紅酒沒現在這麼貴,我都是拿著書挑著買。帶去找資深教師的是照片中85年的紅酒,當年在橡木桶買的,價格是3200元台幣。)

17991033_10213043583789649_651889727312717559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